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时代动态>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在山东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在山东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量: 1206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六十三校区

落户王杰故里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首期光影助学班学生与颁发相机老师合影留念


10月19日,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六届民族之光摄影展暨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开学典礼仪式在山东省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及金乡县金龙湾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杂志社、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委宣传部、金乡县教育和体育局、金乡县文联共同主办;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金乡县金龙湾美术馆、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鑫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的承办地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则是第一个把王杰精神很好地融入摄影教学中,具有鲜明的特色,被评为首个济宁市青少年摄影教育实践基地。


开学典礼仪开始,由金乡县文联刘卫东主席引领大家向王杰烈士遗像三鞠躬,共同悼念王杰烈士。金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胜利致贺词,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发表了重要讲话,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召军以《光影致敬王杰精神,美育传承红色文化》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李校长在报告中特别指出,金乡县是英雄王杰的故乡,故乡的人故乡的情,故乡的事故乡的美,多年来,学校特别是学校大力开展摄影教育,积极探索美育教育新路径。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摄影教育也取得了系列成果。截止目前,学校摄影爱好者达到几千人,摄影社团学生1200人。


image.png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李召军校长、金乡县摄影家协会赵波主席共同签订三方联合培养协议。

image.png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李召军校长、金乡县摄影家协会赵波主席共同为三方互换联合培养协议。

image.png

仪式举行期间,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发起人、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和金乡县教育和体育局刘卫奎副局长共同为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揭牌。

image.png

金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胜利致贺词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发表讲话并向入会者介绍了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发展情况。

image.png

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召军以《光影致敬王杰精神,美育传承红色文化》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image.png

金乡县王杰小学教育集团光影助学班魏菁寻同学代表首届20名加入光影助学班同学发言,表示要不辜负学校和光影助学工程各位老师的厚爱,一定把祖国美、家乡美、校园美等画面用手中的相机捕捉下来,用影像去传播英雄王杰叔叔家乡的故事。

image.png

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金乡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胜利、山东乐得仕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宣、《中国火炬》杂志社编委孟德成、山东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摄影教研室主任高佳共同为孩子们颁发相机,本校区第一批照相机及配件由山东乐得仕软木有限公司提供赞助。

image.png

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李耀伟书记、高佳主席为7位摄影公益大使授牌。

image.png

李召军校长为许洪绪颁发捐赠荣誉证书,许洪绪代表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为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校区的成立赠送了协会监事会主席赵树生的墨宝。


摄影展的初衷源自2021年是英雄王杰壮烈牺牲56周年,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3所校区用56个民族光影助学班学生们拍的作品来悼念王杰烈士牺牲56周年,用一幅幅照片表达了对烈士的敬仰和英雄的崇敬,共同为传承好王杰精神不断努力奋斗,让王杰精神绽放出时代光芒。这些作品的主要元素来自于孩子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有民族风俗文化作品,有孩子们在校园里的“为祖国崛起而读书”和独自体验人间烟火的纪实摄影作品,有发现美好,定格瞬间的艺术创作,有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给孩子们家乡经济,社会,教育提升的真实记录,有孩子们总角之交,竿头日上的成长故事。

image.png

本次活动主持人金乡县文联刘卫东主席宣布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六届民族之光摄影展开幕!

image.png

金乡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李淑慧、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金乡县文联刘卫东主席宣布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六届民族之光摄影展开幕,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光影助学班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摄影展。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为王杰小学光影助学班的孩子们在传授摄影创作指导。

image.png

下午,许洪绪主席在王杰出生地王杰村小学为学生上了摄影第一课。从基础的相机使用操作讲起,以相机和光感为基础,运用构图、光线、影调等造型手段来表现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表达思想感情,拍摄出有艺术感染力的照片。通过许洪绪主席富有感染力的讲授,孩子们从对摄影零基础到掌握相机的基本光影运用,画面构造和思维表达。这批未来的“小摄影师们”拿着捐赠的相机兴奋地说,我们今后在学好文化课学的同时,也要学好摄影专业课,拍摄记录英雄王杰叔叔家乡文化、生活变化、校园故事等摄影艺术作品。讲课结束后,许洪绪主席为学生和公益大使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作为公益大使要富有一颗大爱之心和负责任的态度,教好每一节课,教好这批热爱摄影的未来摄影师。要求每一个公益大使不仅把摄影技术传给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把爱国教育、德育教育、礼仪教育等引导和传递给每一位光影助学班的学子们。鲜花敬忠烈,英魂佑故里。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都是有英雄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据了解,全国光影助学工程于2015年,由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先生携手中国百名摄影艺术家、爱心企业家联合发起的,这个团队历时6年,总行程十余万公里,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19个省、60多个贫困县,先后捐助成立了62所光影助学工程校区,培养了1356名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今年又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再建15所光影助学工程校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工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实施开了一个好头,其意义深远。


让艺术走进孩子的世界,让山区、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跟城市里孩子一样,接受艺术家们对面摄影艺术指导,让孩子们在一个起跑线上奔跑,让这些农村娃也融入艺术的学习氛围,从小培养对艺术的感知力,以镜头作为载体,以眼睛为媒介,创造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艺术作品,让人间再多一份感染力,让稍纵即逝的美好瞬间定格,让生活的故事得以永久流传,让照片记录时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