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学摄影之前,必看这些摄影器材基础知识!

学摄影之前,必看这些摄影器材基础知识!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量: 1032

这可是基本功不扎实的体现噢

  为什么照片的四角会变暗?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另外,镜头的焦距越长就越容易虚化背景。广角镜头就不容易虚化背景。此外,背景的虚化程度还和被摄体与相机之间的距离有关。被摄体与相机之间的距离越近,被摄体和背景之间的距离越远,就越容易虚化。在拍照时,可以将这些方法组合使用,以提高虚化的效果。


  在更换镜头时,需要关闭相机的电源吗?




  A: 虚化背景的方法有若干种,其中较简单的就是拍摄时将镜头的光圈开到最大。光圈的功能是调节镜头的通光量,光圈越收缩,合焦范围就越大,就越不容易出现虚化。反之,当光圈全开(F值最小)时合焦范围最小,就容易虚化背景。

取景器旁边的小拨盘是干什么用的?

“RAW”格式是什么?能比JPEG格式的照片更清楚吗?


怎样才能拍摄出背景虚化的很漂亮的照片?


  A: 直方图将图像从亮部到暗部的曝光量(亮度分布)以图形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拍摄时可以成为拍摄者判断照片亮度的依据。但是,拍摄的对象不同,照片的亮度也千差万别,到底哪个状态最正确、哪种曝光最适当,这无法断言。


  A: 照片四角变暗的原因之一是镜头的“周边光亮不足”。镜头是由好几个凹凸镜组成的,所以有时候会出现画面中心部分亮,四周暗的现象,这一现象在变焦镜头中最为常见。




  A: 拍摄时在光学取景器中看到的画面是镜头光圈全开状态下的画面。因此,如果将光圈收缩时,在取景器中预览的画面与实际拍摄出的照片相比较,其背景虚化等状况是不同的。为了在取景器中确认景深,可以一边注视取景器一边按下“景深预览”按钮。如果拍摄者在这时收缩光圈,取景器里的画面会变暗,但可以预览当前光圈下拍摄时的虚化情况和合焦范围。



  A: 如果感觉照片的色调不对,那就尝试改变白平衡的设定吧。白平衡就是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能够忠实地再现拍摄对象颜色的功能。如果将其设置为“自动”,相机就会根据环境自动调节色调,但其结果未必都如我们所愿。比如,当灯泡发出的黄色灯光或其他室内照明与窗户射进来的自然光重叠时,其光线是多种色彩的混合体,在这种情况下“自动白平衡”就很难判断。



  用自动曝光模式在大多数光线下都可以拍出不错的效果,但严格地说,自动曝光的设置并非在任何光线条件下都可以完美地完成曝光控制,它也有一些自身的缺陷,由于所拍物体处于不同的环境光线下,因此如何正确控制曝光显得至关重要。闪光灯、反光板等自然非常有用,正确使用曝光补偿是对这一缺陷的最好补偿,使相机能拍出高质量的图像来。现在商用数码相机一般均提供曝光补偿功能,调节范围则一般在±2.0EV左右(一般数码相机的曝光补偿值的步长是1/3EV,有些是1/2EV)。一些较好的数码相机还具有自动曝光包围拍摄(AEB)功能,也就是在用户自己设定的自动曝光补偿的步长下,连续拍摄3~5张照片,让用户从中挑选出效果最接近实物的来。



  比如,如果直方图从中央部分到左右两端都有流畅的山形图案,一般认为照片的灰阶层次表现丰富。但是,根据拍摄对象的情况和拍摄者的意图,有时可能照片偏暗会更好些。直方图只是给拍摄时是否需要曝光补偿提供一个参考,但它无法根据拍摄意图判断曝光是否合适。




  白平衡有“太阳光(晴天)”、“云(多云)”、“白炽灯”、“荧光灯”等多种设置。当白平衡的设定与现场的光源环境相符时,白色物体拍出来就是白色,这样就能够忠实地再现拍摄对象的颜色。此外,如果尝试将白平衡设定得与实际环境不符,有时可能会出现令人惊喜的效果。而且,相机还有对白平衡进行微调的功能,拍摄者可以通过相机背面的液晶屏确认并调节出自己想要的色调。




  四角变暗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滤光镜和遮光罩。比如说装了好几个滤光镜或者遮光罩没装正、镜头和遮光罩没有很好地咬合在一起等等都会造成画面“缺角”。焦距在广角端到标准之间的镜头多出现这种现象,在装滤光镜和遮光罩时一定要注意。



  A: 在更换镜头时关闭相机电源是基本常识。一般的数码单反相机在打开电源时,相机和镜头都处于连接状态(通信状态)。而且,电源的开关还有复位功能,不仅能够检查镜头和存储卡的状态,还能够进行防抖补偿功能的初始化。




  如何正确使用曝光补偿




  A: 取景器旁边的小拨盘是用于调节取景器的屈光度的,相当于取景器的眼镜,让有近视、远视、老花等视力问题的摄影爱好者也能正常使用取景器。在有些相机上,该拨盘可能被取景器护罩(安装在取景器接目镜上的护罩)所遮掩。如果找不到该拨盘,可以尝试去除取景器护罩。近视时可将拨盘负向调整,远视则往正向调整。边观察取景器边调节,直到取景框内物体显示最清晰。


  RAW格式的数据和JPEG数据不同,RAW是数码相机专用的图像格式,各厂商机型无法相互兼容。因此,必须使用相机自带的软件或者是专业图像处理软件才能进行显影处理。虽然要经过RAW处理这道比较麻烦的工序,但RAW数据原封不动地保存了感光元件记录的丰富的图像信息,能够在后期对图片进行更大范围的处理。但是,比起JPEG来说,文件要大很多。RAW处理后的数据,可以将其保存为JPEG或TIFF格式的文件打印出来或进行图像编辑。


  A: “RAW”格式能够把数码单反相机拍摄到的数据在不经过图像处理的条件下存储下来。这相当于胶片相机中只是拍摄但还没有显影的胶片。顺便提一下,RAW就是“生”、“未加工”的意思。



  当然,即使是在电源打开时卸下镜头,相机也会检查镜头卡口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任何问题。但是,如果由于错误的操作造成相机系统的混乱,可能会错过某些宝贵的拍摄时机。因此,如果时间有富余,更换镜头还是应该遵守正确的“操作守则”,防止出现某些意外事故。此外,与更换镜头一样,更换存储卡最好也要在关闭电源的状态下进行。我们还是需要慎重对待,以防发生意外,造成数据的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