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各地分会>海南

海南_分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尔4名员工因午休被解除合同,被巡查人员拍照后责令一周内办理离职。有员工称海尔中午只有30分钟吃饭时间,有巡查人员检查不准午休。9月6日,海尔作出相关回应。

海尔员工午休被开除事件,在网上引起众多关注和讨论,微博热搜显示该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概括一下,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海尔解除合同是否合法?二、公司员工有没有午休权?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那么,海尔4名员工有没有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海尔的回应显示,海尔有明确的公司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并经讨论通过。公司制度中规定11:30—13:00之间,员工可自主安排就餐时间。4名员工并非在午休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4名员工的行为违反海尔员工行为规范,属一级违规,按规定应解除合同。

综合目前信息来看,如果海尔公司规章制度在制定程序上合法,4名员工事先知晓公司相关规定,其行为违反规定,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海尔公司解除合同是合法的。当然,4名员工如果认为自己是被违法开除,认为合法权益被侵害,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合法,是不是一定合理?这倒不一定,这也是这次事件引起巨大关注的原因之一。很多网友设身处地站在员工的角度产生同感。如果站在做企业的角度,可能就另一番感触了,毕竟公司追求效率和利润,无规矩不成方圆,不排除公司有“杀鸡儆猴,以儆效尤”的心理。

这次事件还引发网友讨论:企业员工有没有午休权?《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不过,对于是否有午休权、午休时间多长,我国法律法规并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一般由用人单位自行决定。公司花钱买你的时间,公司付出了成本,当然有一些自主权。因此,我们也就看到,实践中是五花八门的,基本上看运气加行业。在有些互联网公司,在有些创意主导的公司,可能不单有充裕的午休时间,还有完善的设施,躺椅、沙发、床任你挑选。当然充裕的午休之后,也可能面临新一轮加班;而在有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能让你吃完饭打个盹,已经是谢天谢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