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时代动态>人像摄影第四招:那些制胜全场的构图秘诀

人像摄影第四招:那些制胜全场的构图秘诀

作者: 东奥映影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量: 1395

  为什么,我们要以划分规则几何图形的形式来进行大场景拍摄的构图呢?首先让我们回到“摄影是一个做减法的艺术”这个说法上来。前面我也已经提到,这是个错误的说法,摄影可以是减法,也可以是加法。但是这个说法的初衷是对的,所谓摄影是做减法,在大千世界中,摒弃杂乱的外物,只保留想要的一角,其实本质上是为了让画面保持简约,整洁。相对于不规则土星来说,规则的几何图形更能给人一种整洁和谐的感觉;而在画面分割上,有两个比例是让我们视觉上最舒服的:一个是对称分割,也就是二等分;一个是黄金分割,0.618的比例,大致就是把画面分割成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所以,上面这些大构图,背景基本上是以某种几何图形为基准把画面分割成二等份和三等份,就是这个原因。

  可以看到,这些图大多都把主体放在中线或者三分在线,而主体中的主体----头部,则放在了分割线的交点上。并且,由于一般人在看东西的时候习惯从左往右看,再结合黄金分割0.618的比例来看,我们一般会把人物主体放在右边的三分在线。

  那么,在一些大头照,半身照这种本身主体占据了画面绝大部分空间的构图中,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么?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我们要进一步确认我们所拍的主体具体是哪个部位而已。一般来说,一幅人像最核心的点是眼睛,所以,我们一般只需要把眼睛放在上述的分割线交点附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