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摘下眼镜观看 拥抱阳光暖色——索久林谈当下艺术展赛

摘下眼镜观看 拥抱阳光暖色——索久林谈当下艺术展赛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19-07-10
浏览量: 1247

  时下,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简称“国展”)筹备工作正在全国热烈进行,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许多地方摄影展赛也相继展开,各种展赛成为艺术界瞩目的一个新热点。怎样看待展赛,以什么姿态对待展赛,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

  最近,就这个话题,本刊记者访问了索久林老师。他认为,从多数艺术界朋友趋同的观点看,要清晰、客观、科学地认识展赛,必须摘下一切的有色眼镜,让展赛还原其本来面目——给参赛者带来轻松与快乐,给艺术界带来阳光和暖色。

@H5}Y8K@4K}1T8B_3HXRK0F.png

                                                                                                                   索久林老师

中国摄协顾问

黑龙江省摄协主席

多次担任中国摄协主办的

全国摄影艺术展、国际影展、

摄影金像奖及其他国内外

摄影展赛评委

  怎样看待展赛活动?

  各种展赛主办方都有活动的宗旨:有的主题展是为了通过展赛开展某种宣传;有的节庆展是为了通过展赛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有的专业艺术展是为了通过展赛推动创作发展。各种展赛之所以能够引起许多文艺家的重视并积极参与,主要是人们看重了展赛可以让各种不同主题、题材、风格、手法的作品竞相亮相,为摄影家提供交流、学习、研究、鞭策的平台。

  然而,有些人却赋予展赛以“车辆检测站”一样的鉴定职能,认为作品入展获奖就证明自己创作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不入展获奖就说明自己没有艺术成就。这个“高标准”的要求,是不切实际的。虽然展赛有利于推岀精品丶发现人才,但它无法承担"鉴定"功能。问题在于:其一,在全国数以千万计的艺术家中参与展赛的仅仅是微乎其微的少数(一般国展也就万人左右的规模),------有些名家由于多种原因又不能参加展赛。故而不足以完全代表全国当代文艺的水平;其二,每个类别的评委一般也只有5至7人,这些评委的艺术认知能力、鉴赏水准同人民群众和伟大时代对作品的检验标准不一定完全吻合;其三,每个人的参展作品也仅仅是长期创作中“近期作品”、大量作品当中的几幅“以内”作品,很难代表个人的创作水准。所以不能仅凭借一次展赛确定艺术的高下。入展获奖可以说明作品本身的层次,应该给予肯定和尊重;不入展获奖的作品也不能说没有上乘之作——说不定在另一次展览或其他活动中派上大用场!

  任何展赛都不能、也无法一次造就出多少“大师”。“大师”是艺术家以人民认可的艺术成就铸造的。艺术家个人参加展赛,其意义也无法超越展赛的宗旨,要在遵循展赛宗旨的前提下,获得个人的艺术收获,不必背上“超负荷”的包袱。

  2

   怎样看待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应该是评委认为在思想和艺术上相对居上的作品,我们有理由给予关注。但是,对获奖作品要客观、科学对待,不要神化获奖作品。各种评奖都要受制于体现主办方活动指导思想的评奖规则,同时也要兼顾参评作品的比例构成。评委只能评选符合“评选要求”的作品,而不能不顾及“评选要求”只评选自己认为最好的作品。有些时候也出现“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情况。当过评委的人都有过这种“不尽人意”的遗憾。但这种情况也是不能超越的现实。

  一个艺术家不能靠一幅获奖作品说明自己的全部成果,也不能靠一幅获奖作品证明自己终身的艺术成就。艺术家包括艺术“名家”在内,“名作品”在其创作中毕竟是凤毛麟角,多数作品应该是芸芸众生之作。我们要尊重获奖作者,但不能盲目的追捧获奖作者的一切和他的一生。参赛作者也不要企图用一幅作品来说明自己的一切和自己的一生。

  3

   怎样看待展赛的“备战”?

  艺术家不能仅仅为展赛而备战,要为艺术而备战。各种展赛都是学习、交流、研究、提高的平台,应该积极参加,特别是像国展这样大型的展览,积极参加是有益处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为了展赛而备战,搞什么“前沿班”“临战班”“秘笈班”“对策辅导”等,甚至“剑走偏锋”,研究各种展赛之外的方法和技巧。要把参加展赛当作对自己的创作进行整理、总结、审视、提升的一次机会。作品是否入展获奖,只要积极参与,“整理、总结、审视、提升”的过程就已经获得了——当然也是一种收获。如此看来,各种展赛并不是给百分之几、千分之几的入展获奖者办的,广大的参与者都是服务的主体,同样也是受益者。

  艺术是诚实的事业,艺术创作上没有捷径可走。如果确实要“备战”,那么不如直接备战艺术:扎扎实实地培养自己的艺术素质,全面提升自己的艺术认知和表达能力。真正的艺术家一定要面对世界、面对历史和现实来确立自己的艺术坐标,为一生的艺术事业而永不停歇的备战。

  4

  关于展赛的PK条件?

  各种展赛的评选过程,都是参赛作品的PK过程。用什么条件参加PK,涉及到参加展赛的运作方式问题。近来有些地方在备战展赛中,用大数据的方式研究每年获奖作品的各种几率;用市场供求的方式研究获奖作品题材和风格的轮作趋势;甚至研究有关评奖工作的某些“精神”、评委的结构与嗜好等等。这些带有灰色调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不是参赛作品的PK条件。各种展赛参赛作品的PK条件应该是参赛作品本身。在符合展赛条件的前提下,参赛作品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作品主题挖掘的深度和艺术高度、选材的精准和鲜活程度、表现上的创新和突破能力等作品的硬件条件。

  自古文人们就有“眼见佳句分外明”的感受,这是对创作和鉴赏规律的揭示。评选中评委看到好的作品也会眼睛发亮,也期望能够发现好的作品。为了认定一幅好的作品,评委们各持己见,延长评选时间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般地说,好的作品很难在评委眼前漏过。除此之外,在评选中还有很多监督机制帮助把关。所以,展赛中只有作品的思想和艺术价值能够说明一切,征服一切,其他旁门左道是不可取的。

  结束语

  我总的想法,就是希望影友们正确理解展赛,放下袍袝,轻松丶快乐丶积极地参加各种展赛,在展赛中汲取健康营养和积极向上的动能,进而让自己的创作“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更好地承担起艺术家应有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