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 聚焦皖南助力画里乡村”民族之光摄影展暨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开学典礼在皖举行

“ 聚焦皖南助力画里乡村”民族之光摄影展暨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开学典礼在皖举行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11-22
浏览量: 1059

11月20日,在黟县国际摄影节宏村展区举行了全国光影助学工程第六届“ 聚焦皖南助力画里乡村”民族之光摄影展。本次活动由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杂志社、北京公益摄影协会、黟县国际摄影节组委会共同主办;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祁门县祁山小学承办;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鑫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这次摄影展,线上线下共展出摄影作品560幅,均来自于56个民族光影助学班学生创作。这些作品的主要元素来自于孩子们身边的故事,有反映民族风俗文化的摄影作品,有人物故事的纪实作品,有发现美好,定格瞬间的艺术创作,有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给孩子们家乡经济、社会、教育提升的真实记录,有孩子们总角之交,竿头日上的成长故事。

image.png


聚焦皖南助力画里乡村民族之光摄影展合影。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线云强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光影助学网聚皖南 聚焦助力画里乡村”民族之光摄影作品展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报社赵迎新社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安徽日报》驻黄山记者站长潘成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向参展嘉宾和领导介绍本次影展基本情况;北京公益摄影协会首席专家委员、原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少宁先生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摄影报社首席记者李晶晶女士、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刘晓东先生、安徽省摄影家协会手机摄影专委会许远秘书长、祁门县祁山小学校长方芳女士、祁门县祁山小学副校长凌亮先生、著名摄影家公益大使张建平先生、全国各地光影助学工程公益大使代表、光影助学班学生代表、黄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出席开幕式并参观摄影展。本次影展在黟县国际摄影节宏村展区展出。

image.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报社赵迎新社长致辞。

image.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先生在展览现场为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光影助学班小同学们现场授课。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发起人、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为安徽省祁门县祁山小学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授牌,祁门县祁山小学方芳校长接牌。

image.png


许洪绪主席陪同嘉宾参观56个民族孩子们摄影作品。线云强主席、赵迎新社长对全国光影助学工程56个民族孩子们拍摄的具有民族文化的摄影作品给予很高的艺术评价。

11月19日,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开学典礼仪式在祁门县祁山小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仪式上,由安徽省祁门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升良先生致辞;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委员会、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主席许洪绪介绍了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基本情况和对64校区成立后的希望及要求;祁门县祁山小学方芳校长介绍了申请成立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基本情况及成立后的光影助学班如何开展工作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方校长在报告中特别指出,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积极探索美育教育新路径。表示光影助学班成立后,学校会积极配合全国光影助学工程,为公益大使进校园上课辅导做好协调安排工作,把光影助学班的工作做好。公益大使胡建平校长代表全体公益大使讲话,并表示和公益大使一道,做好摄影教育教学工作。

仪式举行期间,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发起人、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安徽省祁门县祁山小学方芳校长共同为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祁门县祁山小学揭牌。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发起人、北京公益摄影协会许洪绪主席与安徽省祁门县祁山小学方芳校长共同为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成立揭牌。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捐助仪式现场。

捐助仪式及开学典礼结束后,许洪绪主席和公益大使们在校园里共同为学生上了摄影第一课。从基础的相机使用操作讲起,以相机和光感为基础,运用构图、光线、影调等造型手段来表现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和自然现象,表达思想感情,拍摄出有艺术感染力的照片。通过许洪绪主席富有感染力的讲授,孩子们从对摄影零基础到掌握相机的基本光影运用,画面构造和思维表达。这批未来的“小摄影师们”拿着捐赠的相机兴奋地说,我们今后在学好文化课学的同时,也要学好摄影专业课,拍摄记录家乡文化、生活变化、校园故事等摄影艺术作品。讲课结束后,许洪绪主席为学生和公益大使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作为公益大使要富有一颗大爱之心和负责任的态度,教好每一节课,教好这批热爱摄影的未来摄影师。要求每一个公益大使不仅把摄影技术传给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把爱国教育、德育教育、礼仪教育等引导和传递给每一位光影助学班的学子们。

image.png

据了解,全国光影助学工程于2016年,由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创会主席许洪绪先生携手中国百名摄影艺术家、爱心企业家联合发起的。这个团队历时5年,总行程十余万公里,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19个省、60多个偏远山区县,先后捐助成立了64所光影助学工程校区,培养了1376名贫困地区青少年儿童。今年又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再建15所光影助学工程校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工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实施开了一个好头,其意义深远。

image.png

全国光影助学工程64校区首届光影助学班同学们合影留念。

让艺术走进孩子的世界,让山区、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跟城市里孩子一样,接受艺术家面对面摄影艺术指导,让孩子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奔跑,让这些农村娃也融入艺术的学习氛围,从小培养对艺术的感知力,以镜头作为载体,以眼睛为媒介,创造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艺术作品,让人间再多一份感染力,让稍纵即逝的美好瞬间定格,让生活的故事得以永久流传,让照片记录时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