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门影展>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触角——朱墨摄影作品展

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触角——朱墨摄影作品展

作者: 索久林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量: 2019

在摄影创作中,朱墨持之以恒地探索摄影本体优势与多种艺术要素兼容并蓄的新的表现形式,把当代摄影带到了一种新的境界。


摄影本体优势,对相当一部人来说竟然是盲点!朱墨注重发掘摄影这种超视觉的直观性、瞬间的典型性、细节的无限可能性、意象的鲜活性,同时吸收文学、绘画、书法、音乐等艺术的感觉方式、艺术理念、结构形式、表现手法等,在借鉴、跨界、融合中,创造了新的摄影艺术形态,让摄影以崭新的姿态介入到当代艺术的阵容!


      摄影的传承与突破,需要主观与客观互通、视觉与多觉互通的艺术通感的识知与表达方式。朱墨在摄影创作上,对摄影艺术通感的的成功运用,也值得研究、借鉴。


      时代在召唤,摄影须担当。愿更多的摄影家象朱墨一样,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进取锐气,推动摄影的传承与创新,努力铸造与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充满活力的当代摄影艺术!


      (作者系中摄协顾问,中摄协八届主席团副主席、摄影理论委会主任)


朱墨简介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美国摄影学会PSA会员、北京国际摄影周策展人。擅长广告、风光、观念摄影,荣膺国内外多个摄影奖项。

作为具有独立意识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滋养的摄影师,这些年的摄影历程中,我一直在试图寻找中国文化与现代摄影的共振点。千年以来,中国文人恣意笔墨,寄情山水,用独特的艺术手法创建了宏大的精神载体。

以此为点,以相机为器,借助现代摄影技术,师法文人山水,远取宋元遗风,近接明清精神,不受机械法则之约束,作品以水墨为形,色彩和构图直取文人山水画的内核,浓墨淡彩,追求禅境,把中国山水画、诗词、书法等艺术形式和摄影美学进行结构性的融合,意在重新构建中国传统审美。这既是对传统的觉醒,也是对旧制的革命,更是现代艺术意识与文人精神的结合与升华。


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本体重构之光——朱墨多元融合摄影作品展》


现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