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北京对“京津冀”发展有责任

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北京对“京津冀”发展有责任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量: 1717

“张家口是为北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的一个地区。现在北京,特别是对“京津冀”的发展有责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8月1日在2015’(夏季)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作出表示。

  “北京市六个区县,前10位经济发展比较好的10个区和张家口10个县,贫困县包干对口资源。因为我们中国这样一个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它可以调动中国的资源,短期内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比如说推动汶川的发展,推动西藏的发展,新疆的发展都有对口资源。所以,北京这个地方,刚才县长说的很好,张家口是为北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的一个地区。现在北京,特别是对“京津冀”的发展有责任,也有必要对口资源,对口资源千万别理解就是钱,真的不完全是钱,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

  7月31日-8月1日,2015’(夏季)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在张家口崇礼举行。该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田薇:大家能看出来,作为一县之长,白书记考虑的问题非常具体,他也认为某些具体政策能够在关键节点帮上他的忙。我们回到其他两位嘉宾,首先问一下陈剑先生,您的官方抬头当中有一个是京张冬奥研究中心的主任,这个问题可能也需要您来很好的进行解读?冬奥研究中心,京张的经济,咱们讲经济,肯定有奥运前,也就是在准备的过程当中,奥运中,还有奥运后。刚才这位陈所长已经提到,他更关注奥运后长期、长久的发展,您觉得在研究当中,我们现在眼光涉及在哪儿了?我们现在所出的一些计划,能够允许我们在多长远的范围之内看到京张的一个经济的整体布局,甚至整个区域的整体布局?

  陈剑:谢谢,去年以后张家口经济的数据,2014年张家口年增长率5%多一点,去年奥运的筹办,在今后的七年中,张家口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0%。2014年国家500多个贫困县,河北39个,张家口17个区县10个贫困县,七年之后,7个贫困县几乎都可以甩掉贫困县的帽子。2014年张家口人均GDP水平3万多元人民币,接近5000美元,去年2014年中国的平均水平是7500多一点,也就是张家口整个地区只有全国的2/3。七年之后,张家口整体的发展水平,发展水平将和人均水平大体持平,这也是我们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连续承担2022冬奥委托的课题做出的一个基本的结论。因为奥运会很重要的就是“注意力经济”,我昨天接受了中青报的采访,他用了一个标题叫“注意力经济将助推京津冀的融合”,借奥运的契机推动整体的发展,做的好,在七年之内,这个地方将发生一个历史新的变化。

  他们在昨天晚上17:47分公布这个东西,18:00公布我这篇文章,申奥成功张家口将掀开历史新的篇章,我觉得这是未来几年的前景。 要是这个前景真的变为实现,变为现实,真正涉及到一系列的因素,其中我非常欣赏白县长讲的控制力,就是本届奥运会三大理念,一个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也是国际奥委会现在改革强调的一个最核心的理念,可持续理念对当下中国具有现实的意义。因为张家口这个地方的生态在整个“京津冀”中是最好的,我们希望七年之后仍然是最好的。所以,这里边如何让生态这样一个理念始终落实到位?刚才一个地方电话采访我,中央电视台,我跟他们提的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要把生态真正落实到位,马上要成立冬奥组委,专门有一个可持续发展部,监督和落实,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的工作落到实处。 另外,如果确保我们前面讲的这些数据、蓝图能够实现,当然还有一系列的内容,其中还有两条,一条就是区县包干,对口资源。什么意思?北京市六个区县,前10位经济发展比较好的10个区和张家口10个县,贫困县包干对口资源。因为我们中国这样一个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它可以调动中国的资源,短期内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比如说推动汶川的发展,推动西藏的发展,新疆的发展都有对口资源。所以,北京这个地方,刚才县长说的很好,张家口是为北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牺牲的一个地区。现在北京,特别是对“京津冀”的发展有责任,也有必要对口资源,对口资源千万别理解就是钱,真的不完全是钱,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

  田薇:陈主任,救的了急,救不了穷,请您回应一下。

  陈剑:我是学经济学出身的,理论上的东西和现实的东西有巨大的距离。中国又出了一个转型时期,这个又是市场经济极不发达的地区,希望在短期内通过市场的力量推动这地方的发展,当然,你要有耐心,行政体制政府的超强,市场是作为资源配置决定性的力量,在这个地方仍然政府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一定要认清这个现实,认清这个现实,我们才有共同的话题,基本道理我们都懂,但是一定要尊重现实。这位兄长讲尊重规律,非常有道理,这样决策执行才更具有可行性。能救了急,在中国比如汶川地震,很多地方,通过对口资源,短期内解决他们的贫困和困难,这已经是很现实的。当然,我们从来也不认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2000年前秦始皇就干过这样的事,我们从来不这样认为,我们也批判过,但是现有体制有这方面的优势和特点,我们可以通过行政的力量,行政的力量也是我们所有选项中的一项,我们希望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