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时代动态>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山东潍坊开幕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山东潍坊开幕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量: 1107

  开幕式现场

  9月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山东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这也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落户山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李学亮、陈小波、杨越峦、居杨、线云强、潘朝阳,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文联联络处处长柯洪坤等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等山东省、潍坊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惠新安致欢迎辞,李舸、王世农在开幕上讲话。

  李舸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摄影术诞生180周年。作为一种长于记录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艺术形式,摄影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新时代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创办于1957年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共推出万余名作者的上万幅佳作,在出人才出作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高水平摄影文化产品的独特魅力,为广大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奉献了一道道视觉艺术盛宴。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用影像见证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用影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领导和嘉宾为部分第27届全国影展入选作者颁发证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征稿类别上进行了拓展,纪录类首次增设“长期关注单元”,以鼓励那些深入生活、潜心进行深度创作的摄影师,发掘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富矿,用影像向伟大时代致敬;将“商业类”改为“创意和商业类”,通过征稿范围的扩大,分流“艺术类”的评选压力,提高此类作品的整体水平;首次尝试推荐委员推荐优秀作品,邀请摄影界的专家、社团和媒体等举贤荐优,作为对个人来稿的有力补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国影展策展团队在空间设计和展陈方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并首次尝试举办原作展,这些作品将永久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收藏,这在全国影展中也是首次。主办方将入选作品采用收

藏级标准输出制作,邀请作者在作品上签名。此外,主办方还特别定制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收藏钢印,并在每一幅收藏作品上加盖钢印,进一步强调了本次全国影展首展作品的唯一性。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今年4月征稿启事发布以来,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热烈响应,至7月15日截稿,共收到22629位摄影人投送的作品88181件(247445幅),来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全国影展切实按照《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评选更加科学,标准更加严格,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经过评选,最终共有354件作品入选本届展览。展览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展览类别。此外,张甸的《我的家》和魏德忠的《红旗渠》被确定为组委会致敬作品,以向两位从事摄影创作超过60年的耄耋老人表达敬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62年来,全国影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推出的大量优秀作品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以影像为载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每届全国影展也是对中国摄影创作成果的大检阅,集中展示出中国摄影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

  中国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奖者、著名老摄影家茹遂初在展览现场

  《百姓·时代》茹遂初纪实摄影展现场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期间,潍坊市首届国际摄影周同期启动,首届摄影周包括国际、国内、潍坊3个主题展、11个分项展览,130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其中,国际主题展包括世界摄影大师作品展、微光——美国摄影师海洋环保主题摄影展;国内主题展有大国小家、百姓·年代、互联人生、摄影毕业季、阅读改变人生等5个分项展;潍坊主题展有“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主题展,“三个模式”新实践4个分项展。同时,还要举办开幕式、摄影面对面分享会、特色创作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大国小家主题展现场

  大国小家主题展现场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举办将为潍坊注入新的文化能量和元素,对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文化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在国庆节期间正常对外开放,将成为当地市民和游客感受摄影艺术魅力的好去处。

  互联网时代主题展现场

  为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在国展期间,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这也是首次由全体委员参加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做好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为广大会员、摄影人、新文艺群体以及摄影从业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据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展至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