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时代动态>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策展研讨会纪实4|李铁强:把策展的态度变成立场

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策展研讨会纪实4|李铁强:把策展的态度变成立场

作者: 新时代影像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量: 747

微信图片_20211202092405.jpg

本次研讨会会场:北京报国寺报国文化园三殿


      10月26日,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启动仪式暨首次策展研讨会,在北京•报国寺隆重召开!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第六届、七副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北京电力摄影家协会主席,自由摄影人、独立策展人、人文纪实摄影家李铁强在会上发表了“把策展的态度变成立场”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202092424.jpg

杨元惺主席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202092427.jpg

朱宪民主席总结发言


       李铁强主席以自身丰富的策展经验,结合此次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的策展工作,与在座的广大策展人进行了深度分享。他认为,近一段时间内,有大量的艺术空间出现,国内的摄影业界也举办了很多的展览,这一现象体现了中国摄影艺术和策展事业正在前所未有地发展。为什么要策展?他认为,富有弹性的展览,不仅仅是作为文化传播与教育的枢纽,也是新时代摄影人必须去面对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646.jpg 李铁强演讲


       以此次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的策展工作为例。李铁强主席建议把控展览作品展陈的同时,要做好主动传播,要做一个可交流、知识粘性强、有新媒体可互动的展览。他认为,即将要展出的摄影作品将涉及公共美育、社交回归、摄影技术提升的价值赋能,而摄影作品展览也是艺术展示、现场交流和信息传播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649.jpg

研讨会上嘉宾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652.jpg

研讨会上嘉宾发言


       针对第二届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他建议目前要做好两个工作:

       一是文本叙事。前期策划好所有的展览方案,在学术上和传播上找到理论的依据,也为梳理自己的品牌做好准备,包括图文制作和视觉设计,细到展览动线的设计,和衍生品的关联等等,这些都是文本叙事的前期工作。

      文本叙事的作用非常大,文本叙事的目标是:通过梳理展览叙事,建构可视化的互文空间,呈现一个好的图像展览的力场,引发公众以摄影交流的平台,联系和构想更多的摄影人加入其中。同时给观众立体的视觉感受,从而更深层次表现作品的意义。“取景框”的再现也使观众的自身观察行为得到良好的呼应。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655.jpg

研讨会上策展人代表发言

       第二是空间叙事。在文本叙事完成的情况下,组织搭建在空间设计上和空间格局转换之后,寻找一个影像呈现与空间呈现的生存和观看的理由。他建议将空间维度由二维转向三维、四维的布局形态,对展览空间的把握、对展览叙事的分析、对观展体验预估,逐一解析。

由于当前的摄影展非常多,如果没有新意就不能被观看者记住,不同的图片展示内容有与之相对应的展览形式和空间划分,同时也营造出不同的空间属性。他建议大家把所有展览的视觉设计,当着是一次在跨文化策展视野下,探索我们这个摄影展览视觉传播方式的设计实验。建议启动设计之初,不要急于建立一个全新的角度和想法,而是立足于深度解读我们这个图片展的背景材料——策展理念、展览主题、展览内容和展览结构,让设计方案从中“生长”出来。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702.jpg

研讨会现场


       李铁强主席认为,现在策展已经成为了看艺术、看图像、看世界的立场。对于一个展览的策展人来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要深入访谈和讨论,其次,要深入研究,做专业评估,看看你做的展览的人文环境处于所在领域的什么系统之中;再次,了解展览叙事在哪个角度上能够达到目前展览中所不具有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建议大家多多考虑如何通过网络、摄影人自媒体、混合现实等技术,来实现这个展览结束以后的空间延展以及体验增强。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705.jpg

 新时代摄影主编闪中明现场表态


       在随后的发言中,新时代摄影主编闪中明代表本届大展组委会表态:一定要着力打造好新时代国际摄影大展这一平台,实现以下影展目标:1.呈现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摄影精品,发掘更多的优秀摄影人,推出新一代卓越的摄影家。2.通过主题摄影展全面展现我国在各领域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展示民族力量,传递中国声音!3.以影展为媒,通过摄影家独特的视角和艺术的手段,宣传美丽家乡,讲好城市故事,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靓丽城市品牌。4.全面推进摄影艺术和摄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推动摄影在新时代背景下,再担新使命、再谋新发展、再创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719.jpg

会场全景图


       一同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还有新时代摄影总编闪中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中国航空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东哈达,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摄影周艺术总监朱洪宇,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武洪,北京公益摄影协会执行主席王宁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副主席,知名摄影家、国家一级摄影师、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新时代摄影常务副主编曲倩全程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活动。策展人代表杨国东、肖静、许小文、胡向东、尹晓东、张建华、毛仁发、何志英、马重光、尚文义、关家居、王喜成、张贵祥、郭琳、李向红、李洪生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202094723.jpg

与会人员殿外大合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