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奖揭晓:黎朗荣获刺点摄影奖

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奖揭晓:黎朗荣获刺点摄影奖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量: 1137

12月2日晚,2019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年度颁奖晚会在连州摄影博物馆顶楼露天剧场举行,现场一共颁发了刺点摄影奖、评委会大奖和青年摄影师大奖三个奖项。刺点摄影奖、评委会大奖的提名名单有黎朗 (Li Lang)、陈荣辉 (Chen Ronghui)、集体事实 (collectif_fact)、珍妮·罗瓦 (Jenny Rova)、本尼迪克特·库森 & 桑内·德·王尔德 (Bénédicte Kurzen & Sanne de Wilde) 。

 


刺点摄影奖

Punctum Award

黎朗 (Li Lang)从60多位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参展摄影师中脱颖而出,摘得本年度大奖“刺点摄影奖”桂冠。他本次的参展项目是《某年某月某日》( A Long Day of A  Certain Year)。

image.png

评审团评语

黎朗的《某年某月某日》把目光所见、时间沉思与社会絮语整合在了一个沉浸体验里。照片被朴素地转换成了关于一段旅程的动态影像,多屏逐渐推移的影像既是对旅途车窗的音画再现,也暗含着对幻灯机观看节奏与声响的重演,而随机闪现的独白似乎是来自车厢人群交谈中的只言片语。在这堪称漫长的沉浸中,旅途的枯燥与乏味反而转化成了一种仪式过程——某种对日常性、普通感的纪念。
与中国大部分拍摄风景、景观的摄影所不同,黎朗关注的不是差异性,而是恒常性。他没有去拍摄那些奇观化的人或风景,或者已经符号化的社会主题,他的作品里没有对他者的猎奇,也没有对意义的炫耀,黎朗呈现的是一种背景存在,一种我们置身其中的剧场,再通过他个人的沉吟式的影像,构造了一个只属于此时此地的经验共同体。

作品阐释

《某年某月某日》是摄影师黎朗在高速火车上以统计学采样的方式拍摄窗外的景观,跟随火车纵贯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穿过城市、乡镇、农村、丘陵、平原和荒野。在转瞬即逝的景观面前,此时此地仿佛是缺失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评委会大奖

Jury Special Prize

评委会大奖由本尼迪克特·库森 & 桑内·德·王尔德 (Bénédicte Kurzen & Sanne de Wilde) 获得,她们展出的作品是《双胞胎之乡》(Land of Ibeji)。

image.png

评审团评语

“双胞胎之乡”是一次来自外太空的超自然视觉体验,它神奇而令人难忘。这个故事关于尼日利亚的双胞胎。艺术家组合本尼迪克特·库森和桑内·德·王尔德通过在合作拍摄中结合两种滤镜的方式为作 品提供了独特的视觉表现,而观众需要花费时间并仔细地寻找其中的对立性和复杂性。

作品阐释

《双胞胎之乡》是一个合作摄影项目,探索尼日利亚盛产双胞胎的神秘传说。在西非,特别是尼日利亚西南部的约鲁巴州,双胞胎的出生率大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四倍。在约鲁巴语中,“伊贝吉”的意思是“双胞胎”和“不可分割的两个”,代表两个人之间的和谐共处。

这两位摄影师通过视觉叙事和美学语言,展示了约鲁巴文化中颂扬双胞胎的力量,并将目光延伸到更深层次——以对称和相似为楔入点,带出把双胞胎比作神话人物的强有力隐喻:有关人类本身的二元性和我们所处世界的二元性。

为了突出“魔力”和“超自然”这些我们无法用肉眼看见的概念,摄影师在某些照片中使用了两种滤镜,放大了两个摄影师、两个人、两种身份的双重性和两种不同的观点。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两个矛盾的信仰:紫色代表崇高的灵魂而红色代表粗浅与危险。肖像照片、双重曝光、风景和静物层层叠加,成为解读双胞胎传说的视觉叙事。摄影师使用了各个类型的二元性作为主题的烘托,包括隐喻和直白、可见和不可见、物质和精神等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青年摄影师大奖

Youth Award of Photigrapher

今年新设立了青年摄影师大奖 (Youth Award of Photographer),评选范围涵盖了35周岁以下并拥有中国国籍的参展摄影师,该奖项最后由陈荣辉 (Chen Ronghui) 获得,他的参展项目是《空城计》 (Freezing Land)。

image.png

评审团评语

陈荣辉的创作,运用冷峻的季节性隐喻和奇艳的色彩选择,面向中国东北这个曾经的重工业基地,在国家转型过程中丢失了重要战略地位的大背景下,展示出东北小镇青年在当下尴尬的生存状态和不确定的命运群像,以及作者感同身受的失落情感。


作品阐释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陈荣辉带着摄像机去探索当下东北复杂的摄会的情境。他通过“快手”软件进入东北年轻人的生活,并在网上寻找拍摄的对象。当他用镜头面对着这些屏幕后的年轻人,才意识到他们的困惑。除此之外,陈荣辉也开始去寻找隐藏在日常中的景观,去安静地观察,拍摄一种不确定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阅读

有多少艺术家的作品将汇聚连州
今年的主题 “不期而至”是一个迷人的话题
活动日程抢先了解
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将于11月29日启幕
连州摄影博物馆推出年度重磅展览
2019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

  • 来源:影像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