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如何才能把熟悉的景物拍出个人特点?

如何才能把熟悉的景物拍出个人特点?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19-11-29
浏览量: 983

你的目标是把周边的景观拍得好看些,只是,这些地方人们太熟悉了,没什么稀奇之处,拿出来的照片几乎毫无例外都有点俗套,像是实物的翻版。这当然不是我们所说的好照片。那么,不论是壮美的、日常的、人造的、地标性的或是工业的,如何才能把熟悉的景物拍出个人特点?以接下来5张作品为例,看看他们如何拍:

1

壮美景观

image.png

《酋长石,麦塞德河,云彩,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加利福尼亚》,安塞尔·亚当斯,1948 年

如果说有一种地方谁见了都想拍,那就是荒野中的壮美景致。我敢说,就算是最铁杆的街头摄影师,也有一堆自己拍摄的风景大片藏在什么地方。对很多人来说,那种景观的规模与我们通常经历的大不相同。还有,荒野之地为我们忙忙碌碌的生活提供了一种解药。不仅如此,摄影还让我们有机会真正读懂自己与壮美自然的偶遇,满足了我们想控制、理解比我们强大的事物的难以抑制的欲望。


拍摄壮美景观,应该是一种对注意力的训练。


要拍到优秀的自然景观照片,你必须珍视一个人独处野外的经历。与数百个陌生人一同观赏壮美之景的情形太常见了。匆忙,心烦意乱,争抢位置,难怪我们会用一些无关紧要的照片来捕捉一个地方的灵性。


安塞尔·亚当斯会花好几天时间,在荒山野岭中与大自然交流。他不会拍很多,而一旦拍了,就会捕捉他与自然界深深的联系。为了拍到心灵之作,你必须把很多事情撇得远远的。

2

日常景观

image.png

《2013 年6 月19 日,上午9:19》,选自“办公室浪漫”系列,凯西·雷恩

凯西·雷恩工作所在的《纽约时报》大楼里,每一天,变化的光线都使办公室更有诗意。她使用照相手机拍摄,把照片发到Instagram图片分享平台上后,她的账号(@kathyryan1)很快吸引了数千粉丝。


在雷恩的照片里,日光穿窗而入,铺有地毯的角落、堆叠的纸张及办公家具都变得抽象化了。她把拍摄“无景的景观”的理念用到了极致,打开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去注意日常周遭里那些意想不到的美。在这种情况下,照相手机是值得信赖的最好工具。


要培养你的眼光,不要只是购买器材。


当然,照相手机的镜头和图像感应器没法与数码单反相机相比。但即便你非常在意影像质量,你仍然可以把手机看作速写本,用它去记录闪现的灵感和主题,回头再去研究。


雷恩只用手机拍照,这一点我很喜欢。她的照片因此更加诚实。没有过分的谋划—当日常生活给她提供了值得铭记的内容时,她就顺势而为。

3

人造景观

image.png

《野河, 佛罗里达》,选自“假装在度假”系列,雷内尔·瑞尔德雷,2005 年


拍摄“假装在度假”(Fake Holidays )系列时,雷内尔·瑞尔德雷到过世界各地的主题公园。这些公园试图模仿和再现壮观的大自然和其他标志性景观。对许多人来说,这就是不错的户外旅行了,而且还很棒。在这里,你不会遭遇危险的野生动物。如果水流过急,控制室会直接关掉它。


面对人造景观,就是面对冷酷的现实。


人造景观这种地方也许是矫揉造作的,但是似乎满足了当代人的需要。其表明,现实中我们所渴望的,是讨巧的欺骗,而不是真实,表明我们从人造的而不是自然的环境中获得了更多安抚。可怜的安塞尔在九泉之下会感到不安吧。


人造环境提供了我们想要的一切,但没有什么是我们必须要的。现在,有个心理准备吧,因为后边我们就会看到,真正直面真实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4

标志性景观

image.png

《比萨斜塔》,马丁·帕尔,1990 年

我们都知道照片中的人在干什么。我们当中一些人或许也干过同样的事儿。他们在玩一种只能用摄影手段实现的“搞笑”的视觉游戏。马丁·帕尔故意使他们都对不齐斜塔,旅游者的太极动作就显得更搞笑了,人们循着“愿望清单”在热门景点“到此一游”的肤浅体验被凸显了出来。


正是旅游者自己使得标志性景观值得一睹。


不要把标志性景观作为照片的主体,而要把它视为一个背景,把注意力集中在它周围发生的一切事情上——这就是你获得好照片的时机。在幽默的背后,你会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旅行?我们期待发现什么?我们什么时候失去了与历史和自然的联系?


刚看到帕尔的照片时,你或许会笑出来。现在你或许会认为,他的照片是有些令人沮丧的。

5

工业景观

image.png

《埃基克罗夫特发电厂,索尔福德》,约翰·戴维斯,1983 年

这是一处枯竭的风景。树木光秃秃的,马匹在汽车和碎石中啃食,足球场被碾成烂泥,四个大烟囱吐着黑烟,天空令人窒息。这是约翰·戴维斯呈现给我们的英格兰,与昔日绿草茵茵、和谐宜人的美好景象有着天壤之别。


这并不是说戴维斯的照片缺少美感。照片的构图很精致,利用了画面的每一个角落。那几个烟囱有一种雕塑感。它们像纪念碑一样矗立着,可以与巨石阵之类的地方比肩。


戴维斯的照片是“拍什么,何时拍,怎样拍”的完美结合。


拍什么:被工业破坏了的风景吸引了戴维斯。
何时拍:他在寒冷仲冬的阴霾天气下拍摄了这个场景。
怎样拍:他采用了黑白拍摄和经典构图。


上述一切结合起来,非常精确地呈现了英格兰风光。


不要看见了就拍。要等待合适的季节和条件。照片的方方面面要形成合力,塑造整体。


图文来源于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景观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