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3个打破常规的构图方法

3个打破常规的构图方法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量: 502

摄影教程


(一) 大量留白


  夕阳的拍摄技巧分享


  虽然天空是主角,不过一张风景照片假如欠缺前景,可观性必言会大打折扣。本作品便特别采用了下白泥的沙滩作为前景,以 14mm  超广角的透视加上沙滩上乱中有序的起伏,成功造出视线引导的效果。


在三分法的构图下,我们会把主体放在交叉点上,但在一些情况下,把主体放在正正中中的位置反而更会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方法其实在正方形相片很常用,但其实在3:2或4:3横度的相片也可以应用啊!不过人物动作或是环境必须配合感觉才会漂亮。



夕阳无限好,近一星期难得天气放晴,大家应该都不会放过拍摄日落的机会吧。日落拍摄看似简单,不过要拍出「见得人」的日落照,原来亦有一定的秘诀,出发之前不妨先了解几项拍摄重点。


「留白」在中国的国画中很常见,其实在相片拍摄时我们也可以运用一下,有别于常见的「填满相框」,这个构图反而是利用大量留白的方法去表达震撼。当然「留白」的白不一定是白色,只要是「空间」便可以了!


在摄影教学中,新手在学习构图方法的时候往往会先学到三分法、S形构图、对比、相框构图等,到这些基本技巧熟练了以后,我们便可以多利用大胆的构图来创作相片,当然这些艺术性的相片不易拍得好,不过只要多练习和多参考他人的相片,也能拍出令人惊喜的相片!现在便一起看看3个打破常规的构图方法,参考参考吧!



谁说拍照一定要正常地看?试试把整张相片上下反转,或是对焦在反光面,有时可以带出更有深度的效果,若果主题吻合,更可以表达反思的情绪(这个比较难了解,可以自行幻想一下)!这个在拍摄倒影或黑白相片时很有用。



天朗气清,眼见「咸蛋黄」从地平在线慢慢下沉消失,不少初哥都会立即收拾器材行装离去,不过讲到拍摄日落,原来太阳下山后的半个小时内才是真正黄金时间。这时天空会出现由蓝、黄以至红的多重色彩渐变,刚好有云层出现的话,光线更会因此出现反射,造出漂亮的「火烧天」画面。


其实构图真的是千变万化,各位朋友若果对基本的各种构图已经很熟悉,不妨大胆一点,创新一点去尝试,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