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如何利用月光拍出奇幻夜景

如何利用月光拍出奇幻夜景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量: 508

▲月光不只照亮了远方的云海,也把前景的茶园一并照亮。如果是在无月光的夜里拍摄相同的场景,不仅云海会黯淡不明,前景的茶园更是会一片漆黑,不论曝光多久或后制时如何拉亮都无法成功达到所需的明亮度。(拍摄参数:Nikon D700 AF-S Nikkor 18-35mm F3.5-4.5 G ED 18mm,M模式,F4,120秒[B快门],ISO500,自动白平衡,搭配三脚架拍摄。)


有了月出月没时间,再配合每个时段月亮的方位角,便可以安排拍摄的方向与时间点。例如,若不想让月亮出现在画面中,就选择月亮会在摄影方向背面的时刻进行拍摄,反之亦然。


▲夕阳刚没入地平线后的合欢山主峰顶,远方仍有着残余的夕烧红霞,但满月却已经迫不及待地接棒来照亮整个山顶。(拍摄参数:Nikon D700 AF-S Nikkor 16-35mm F4 G ED VR 16mm,M模式,F6.3,100秒[B快门],ISO500,自动白平衡,搭配三脚架拍摄。)

在漆黑的夜里进行拍摄时,朋友们往往会为了要将拍摄的主题照亮,而采取很多不同的技法与工具,从最简单的闪光灯,到不同色温的手电筒,甚至是强力探照灯,都是会被拿来运用的工具。在需要被照亮的主体较小或是距离较近的时候,以上的工具都可以称职地达到目的,但如果今天面对的是一座山、一面湖甚至是一片海的时候,相信没有任何人工的照明光源可以帮你把眼前偌大的风景给均匀地照亮,这时你能依靠的就只有天上的月亮了。然而,如果今天所要拍摄的是银河、星轨、流星雨以及萤火虫之类等需要极度黑暗环境的主题时,那么明亮的月光反而就会变成造成困扰的讨厌光源了。




若要利用月亮来当成照明来源,当然就需要挑选一个有月光的日子。一般来说,当月亮的盈亏只要达到有半颗以上是明亮的时候,对地景的照明效果就相当足够,也就是每个月从农历初七开始一直到22,月光都可以照亮地面。但是每一天月亮升起的时间都有差异,简单的推算法可以用每月农历十五为满月来作为基准,满月的月出时间大多在傍晚五点半左右,每递减一天则月出时间提早50分钟至一小时,每增加一天则月出时间延后50分钟至一小时。这是在手边没有月出月没表可查时的粗略推算法。精确的月出月没时间,甚至月亮升落的方位角,在中央气象局的网站中都可以清楚地查询到。



▲在有着月光的日子里才能够清楚地看到这条位在澎湖赤屿的踏浪小径,在退潮的时间里慢慢地浮出水面的奇景。(拍摄参数:Nikon D700 AF-S Nikkor 16-35mm F4 G ED VR 16mm,M模式,F4,360秒,ISO800,自动白平衡,搭配三脚架拍摄。)


  Nicholas Steinberg


常常听到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别人的云海夜景能够拍出洁白的云海加上七彩绚丽的琉璃光,究竟是如何补光的?答案很简单,就是月亮!面对广阔无边的云海大景时,如果是在夜里,不管你用多大的人工照明工具都不可能照亮整片云海,所以挑选一个对的日子上山是唯一的解答。而云海所呈现出来的形态,就与云海流动的速度以及曝光时间长短有关。若在云海流动速度较快的情况下拍摄,较短的曝光时间还能够表现出云海翻腾的感觉,但若是同一个场景想要营造出平静无波的云海时,则可以藉著降低ISO值或是缩小光圈来增加曝光时间,如此便能得到梦幻又绵密的云海景色。





▲在有月光的日子里拍摄日月潭的湖景,明月映照下,天上的白云与远方的山头,甚至连水面的天空倒影都明亮到有如白天一般,呈现出很不同于平常的视觉经验。(拍摄参数:Nikon D700 AF Nikkor 20mm F2.8 D定焦镜头,M模式,F6.3,40秒[B快门],ISO800,自动白平衡,搭配三脚架拍摄。)




▲月光下满满的一片洁白云海,依稀透露著下方城镇的灯光,形成了七彩缤纷的琉璃光彩。月亮在这张照片中不只扮演了补光的角色,同时也在画面中闪耀着月芒,成为画面中另一个重要的主角。由于充满云海的山谷极广,因此采用三张照片接图来保留与表现出现场的壮阔。(拍摄参数:Nikon D810 AF-S Nikkor 24-70mm F2.8 G ED 24mm,M模式,F8,30秒[B快门],ISO640,自订白平衡3750K,搭配三脚架拍摄,Microsoft ICE软体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