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教你如何拍摄倒影

教你如何拍摄倒影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9-16
浏览量: 1195

有人觉得对称的构图,是在宁静的倒影中,把相机镜头向上扩展,将主体实景一起摄入画面而形成。对称构图,使人感觉构图丰满、均衡、和谐,但也应有所变化,避免呆板。这个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看自己的喜好。



  倒影的表现形式千变万化,没有一定的规律,想要拍出不同的美丽倒影,就要掌握好快门的速度,迅速的捕捉能让水面定格,倒影呈现一个亦真亦假的世界,而慢门则可以虚化倒影的细节,创造富有动感的特殊意境。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寻找和锻炼。



  6. 使用渐变灰滤镜(GND)或黑卡技巧来平衡光差

  3、使用偏振镜



  拍摄倒影时可以把水平线放在照片正中间,好让景物和倒影相映成趣,互相衬托。



  5、构图技巧


  三脚架可以保证小光圈或者长时间曝光情况下画面的锐利,CPL偏振镜可以更好的消除水面的反光,突出水中倒影。中灰渐变滤镜,可以用来防止天空过曝。特别是CPL对拍摄倒影是非常重要的。


  光线好的时候,可以平均测光,日出日落时分,对亮处测光,使用较小的光圈,增大景深,这样会把景物及其倒影拍的都很清晰。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存在大量的反光表面,比如镜子、玻璃、金属、陶瓷器,都可以拍摄。


  ★广角镜头-拍摄水面通常场景比较大,广角镜头视角大,可以获得更大的取景范围和更具感染力的透视感;


  PS:拍摄镜面湖水还有一点要留意的就是照片变形问题。特别是在利用广角镜头时,照片变形比较厉害,我们可以使用非广角镜头或利用软件进行后期校正,这样成品会更专业。


  1、水面要平静


  拍摄镜面般的湖水,水面越平静,反光面越突出,因此我们需要在水面波浪小的时间拍摄。当有风或船只经过时,水面会泛起涟漪,拍摄清晰倒影的机会就会大幅减少。如果出去旅行,最好能早起去拍摄,早上人少。



2.建筑摄影技巧




  器材准备好后,下面来告诉大家拍摄倒影的技巧:




  在咖啡厅或特色小店,从外面隔着窗户捕捉主角的神韵,这时带入的玻璃反光或倒影,往往能增添独特的意境氛围,透过这样的窗户玻璃的反光和折射,可以拍出很有韵味的“双重曝光”作品。



  摄影,是光与影的视觉艺术。倒影摄影,则是这一观点最完美的体现。既有光,又有影。利用倒影进行拍摄,将简单的画面变得更富有内涵,更有艺术感

  无论是拍摄人物还是花草,选景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而选景的第一步就是背景干净!


  水面倒影通常比景物本身的光线要暗,如果想让倒影更为突出清楚,我们可以使用渐变灰滤镜(GND)或黑卡来平衡光差,特别是在晚上拍摄有灯光的倒影时这个技巧更为重要。

5.wpsppt如何制作图片倒影效果图文教程




  示例:许多手机自带的HDR功能,可以捕捉更多光线细节



1.拍摄有创意的倒影照片技巧




  出于对景深的考虑,试试选用小光圈比如f/11或更小的。这样有助于强化倒影效果。 对焦点取决于主体和其倒影之间的距离。首先,尝试对主体对焦,然后试着对倒影对焦。二者的结果会稍有不同,如何取舍就取决于想强调的部分了。





  如果水面无法平静,我们可以利用慢门和三脚架让水面变得平滑。这种方法适合在晚上拍摄灯光反射时使用,技巧基本上跟拍摄流水一样。


  7、景深的倒影



  ★偏振镜-在拍摄水面和天空时,使用偏振镜可以滤掉偏振光和反射光等影响画面的多余光线;



  “形影不离”形容了实景与倒影的关系,“湖光山色”是摄影爱好者所追求的一种唯美画面





  景物的正面处在顺光或侧光时,水中倒影的轮廓和色彩最为清晰漂亮。日出日落时分,基本无风,平静的像镜子一样的水面,倒影显得格外漂亮,是拍摄倒影的最佳时机。



  4、掌握拍摄角度




  首先要坚定信心。现在的科技很进步,一般手机的拍摄功能足以满足普通人的需求,而且手机的照相机还包含有各种曝光补偿、对焦变焦、滤镜、HDR等功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琢磨下自己的小手机,用不同的模式拍摄几张照片进行对比,就能了解出不同的功能。




  二、选景:背景干净,突出主体


  ★三脚架-稳定机身,拍出清新画面;





  手机摄影:如何用手机拍出美丽的花花草草




  较远处的倒影与实景比例几乎是等大的,越靠近的倒影,则因视点高度的不同,显示其多少之分,倒影的多少与视点高度是成反比。拍摄时选择低角度,画面上倒影的多少与拍摄视角选择的高低有密切的关系。拍摄视角高,倒影显得少;拍摄视角低,倒影出现得多。

  如上图,HDR是一种高感光拍摄模式,可以拍摄到更多的光线细节,适合在光线不足的时候开启。但是如果室外光线很强的情况下,就不需要了。


  拍摄倒影最多的就是利用水面,将岸上景物与平静的水面同事纳入镜头,行程景物和倒影清晰、完整的对称影像,这种对称式构图最能体现大自然的静谧。



  2、顺光或测光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