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从风光摄影到艺术摄影的15个构图重点

从风光摄影到艺术摄影的15个构图重点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8-26
浏览量: 509

对于一些新手来说,未必敢于后制处理 RAW 档,但事实上它有最丰富的讯息量,容许较大的后制空间  (例如白平衡与曝光调整),对于各类摄影题材来说,都甚有帮助,尤其是拍摄出错了的话。


5) 先思考光线 – 光线如何照射主体比起主体本身更重要


2) 构图不只是在画框内摆放物件 – 还包括用色、对比和光线,还有在PS里的后期


  与 (2) 一样都可避免视觉影响,但要留意有些观景窗并非 100% 覆蓋率,故此边位可能会摄入其他东西;不过 Live view 通常都是 100%  了。


一般人对于「构图」的理解,就是怎样把相框内的景物放置好,让人看得舒服、表达主体清晰,例如三分法之类,更是风光摄影里非常基本而重要的技术。而对于摄影师Alain Brio来说,则是风光摄影以至成为艺术作品的重要元素,还包括了如何表现框内影像的核心概念,看看他所列出的15个要点,或会对你有所启发(配图非摄影师作品)︰


  不论拍摄甚么,在按快门之前,检查你所拍摄的主题之细节,例如模特儿的头发、玻璃上的尘粒、风景里的碍眼物如垃圾筒等,拍摄前的小小修正  (例如改变角度),会让照片有大幅改善,又或避免更繁复的后制。



  不论是任何题材,不论是人造光或自然光,有良好的光线才会有良好的照片,多学一点光线的质地、变化、效果,及等待最好的光线,会让你的照片水平大幅提升。



3) 构图的目标,是表达个人就场景的洞见与情感 – 不是把场景纪录下来,也不是制造技术完美的照片,重点是表达力



  不少新手所犯的错误,就是照片留下太多无谓的空位,尤其在主体的上、下方。另外,也可为主体加入前、后景,丰富画面。


4) 相机拍的是客观,艺术家看的和感觉的是主观


  3) 检视边缘


1) 构图是「观看」的最有力方式 – 来自著名摄影师Edward Weston的定义︰Composition is the strongest way of seeing



  5) 等待好的光线


6) 使用「前景–后景」构图 – 要找到足够大亦足够好的前景



  能够简单就简单,无论是构图、打灯之类,简洁的处理会让照片更吸引,也是个很好的思考过程。有时候,把景物看成为「形状与线条」,会有助你拍出更简洁的画面。



  你喜欢拍摄的是风景、人像、静物、运动或是甚么题材呢?每种题材都有它们需要注意之处,而来自 Photoventure 的 10  个贴士,强调任何题材都适用,大家拍摄时不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