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微距镜头拍人像 谁说不可以

微距镜头拍人像 谁说不可以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8-20
浏览量: 672

要记住的是,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反光板都能派上大用场,拍摄时用反光板的反射光来填补模特脸上那一道道惨不忍睹的阴影吧。

  女性摄影师——邢颖是逆光拍摄的高手,让我们看看她是如何拍摄逆光人像的吧,相信她的分享会对你的拍摄有帮助。


  逆光拍摄一直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不遗余力追求的。逆光拍摄产生的轮廓光能够勾画出拍摄物件的轮廓,达到与背景分离进一步塑形的目的。在物件的形状边缘形成明亮的亮线,能够渲染所要表达的气氛,丰富和活跃画面。


  拍摄时由于太阳高度角比较高,总是需要你蹲下来拍摄,或者被摄者上方多一些留白,构图上如果不喜欢上方发面积白白的天空,可以选择树下进行拍摄,构图时画面上方框进来一些被阳光照射的通通透透的嫩绿的叶子也很不错。同样的构图也非常适合深秋的黄树叶或红叶树丛中!



另外,早晨或黄昏这种太阳接近地平线的时间很适合拍摄逆光,这时太阳照射的高度角很低,很适合逆光照片的创作。

关于人像摄影,往往我们会考虑主题、构图、留白等问题。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却是打破规则,要知道大多数引人注目的照片往往是违背拍摄常理和既定摄影守则的,所以,这次的利用微距镜头拍人像,就是要带你体验不走寻常路的人像创作之旅。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镜头是较理想的镜头,因为你可以不用被镜头的最小对焦距离限制,能够尽可能的靠近你的拍摄对象,就像使用非微距镜头一样。而100mm的焦距也能让你获得不错的特写同时又不会造成五官的扭曲,并且镜头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能实现最大相当于约4级快门速度的手抖动补偿效果。

  其实在有些时候,夏季接近正午时间也可以拍出很好的逆光作品。一般情况下,我会多选择仰角,在画面上方多留出空间“让给”阳光进行拍摄。



  通过光线的叠加制造了丰富的层次感,使一部分背景画面过度曝光而淡化,更突出被摄体。逆光拍摄的图片会显得更通透。


一、逆光人像作品给人什么样的视觉感受

这是一个旨在教会大家用微距镜头拍出具有个人特色的人像,以及相对应的后期教程速成帖。



面对模特,你需要迅速判断出TA们可以着重刻画的特征,例如眼睛,嘴巴,颧骨等,并且试着通过语言诱导TA们展示他们的与众不同,例如:“我们模特的眼睛特别妩媚动人,一头长发在镜头别好看”等,而摄影师则要抓住这些局部特征来创作。



二、拍摄时机的把握


将相机模式调至M挡,让自己对照片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当你手持拍摄时,你需要设置一个大光圈确保进光量,用以提高快门速度,这个光圈值通常在f/2.8 到 f/5.6这个范围内。这个范围的光圈既能确保你有足够快的快门速度,来避免相机抖动带来的恶果,又能使照片得到一个合适的景深,既保持了模特面部的主要特征,又能让外围的细节和背景处于焦外。



一旦你设置好了光圈,你可以通过半按快门按钮对现场进行测光,并调整相机的快门速度直到相机的曝光指示点停在正中间,以获得均衡的曝光。虽然较低的ISO能保证图像的质量,但为了你有足够快的快门速度来捕抓细节,你可以根据周围的光线条件,将感光度调至400甚至是800。


  室内拍摄逆光的最好季节是冬季,这是的太阳高度角低昂对最低,也更容易使光源与被摄者和拍摄者排列在同一直线上,从而更好的诠释逆光。因为日弧线位置越低,逆光的效果越好,这一点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行。


特写镜头要有柔和的自然光才能拍出好人像,所以,要避免在强烈的直射阳光下进行拍摄。如果天气不理想,你可以考虑在室内拍摄,最好在一面落地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