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用15分钟改善你的摄影水平

用15分钟改善你的摄影水平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7-28
浏览量: 600

  一幅摄影作品的画面大体可以分为4个部分:主体、陪体、环境和留白。主体是摄影者用以表达主题思想的主要部分,是画面结构的中心,也是画面的趣味点所在,应占据显著位置。它可以是一个对象,也可以是一组对象。可以说,没有主体的画面是不能被称为一幅完整的摄影作品的。
    你可以怎样设定,来得到不同效果?
    

    2、陪体:与主体一起构造画面情节


    陪体是指在画面上与主体构成一定的情节,帮助表达主体的特征和内涵的对象。通俗地讲,陪体的主要作用就是给主体作陪衬,如果说主体是一朵红花,那么绿叶就可能是陪体了。由于有陪体的衬托,整幅画面的视觉语言会更加生动、活泼。摄影者再利用陪体来对主体进行修饰的过程中,要注意:① 陪体主要是用来深化主体内涵的,在表现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喧宾夺主,主次不分;② 处理好陪体,实质上就是要处理好情节,所以,在陪体的选择上,摄影者要注意其是否对主体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千万不能生搬硬套,游离于主体之外,使画面失去原有的意义;③ 陪体也有直接表达和间接表达两种,有时,陪体不一定要在画面中表现出来,在画外同样可以与主体一起构造画面情节。


    1、重点突出主体


这个观察、计划、拍摄的比例,往往能提高作品的品质,而不是匆匆忙忙按下快门,根本不知道想拍什么,只祈求能幸运抽中好作品。而且观察也让人注意到细节,计划则往往能提高我们拍摄的创意。

    


    每个题材,不论它宏伟还是平淡,重大还是普通,都包含着视觉美感。在观察生活中的具体事物,比如人物、动物、花朵、树木等,此时,摄影者就不能把眼光局限在事物的属性或者本身的特征上,而应该去发现除事物本身以外,其他具有美感的东西,比如形态、线条、质地、明暗、颜色等。通过运用各种造型手段,在画面上生动、鲜明地表现出被摄体的形状、色彩、质感、立体感、动感和空间关系,使之符合人们的视觉规律,并给人一种真实的美感。也就是说,构图要具有审美性。其实“美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作为摄影者,要善于用眼睛去发现各种不同事物的美丽,并用自己手中的相机去对这种美加以表现。


虽然空白部分并不是实体对象,但是它在画面中却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首先,画面上留有一定的空白是突出主体的需要。要使主体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就要在它的周围留有一定的空白。如果将主体置于一堆杂乱的物体之中,就很难欣赏到它的美,只有在主体周围留有一定的空间,整幅画面才会具有吸引力。其次,画面上的空白有助于创造画面的意境。一幅画面如果被实体对象塞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白,就会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只有画面空白留得恰当,才会使人的视觉有回旋的余地,思路也可能发生变化。当然,摄影者要注意空白与实体对象的面积比例。最好不要使两者在画面中所占有的比例相等,否则画面会显得呆板。再者,空白的留取能够给物体一定的运动空间。尤其是在拍摄有向前冲势的人或物时,在画面前方留有一定的空白,运动中的物体才有伸展的余地,同时也符合了欣赏者的视觉习惯。

    
    注意这个地方给你的感觉
    

    二、摄影构图元素的表达



4、空白:创造画面意境

    


    背景是指在主体后面,用来衬托主体的景物,对于突出主体形象及丰富主体的内涵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准备



一般来说,突出主体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突出主体,让被摄主体充满画面,使其处置上,再配合适当的光线和拍摄手法,使之更为引人注目;另一种是间接表现主体,就是通过对环境的渲染,烘托主体,这时的主体不一定要占据画面的大部分面积,但会占据比较显要的位置。

    二、观察


3、以环境烘托主体

    我们常常听到,摄影最重要的是摄影师的脑袋与心思,而并非不断盲目地按下快门,所以如果你也想拍出好的作品,可以参考以下这个只用你十五分钟的方法:


    在摄影画面中,除了主体和陪体外,还可以看到有些元素是作为环境的组成部分,对主体、情节起一定的烘托作用,以加强主题思想的表现力。对于处在主体前面的、作为环境组成部分的对象,称之为前景;对于处在主体后面的,称之为背景。


    一、摄影构图的概念和目的


    简单地说,摄影构图就是把画面中各部分元素组成、结合、配置并加以整理,从而得到一幅艺术性较高的作品。摄影构图跟绘画大致相同,都是为了表现作品的主题思想和美感效果,并在一定的空间内安排和处理人、物的关系和位置,把个别或局部的形象组成艺术的整体。


观察周围的光线及它们如何投射在你的环境

你会从什么视点去拍摄?


    摄影画面上除了看得见的实体对象之外,还有一些空白部分,它们是由单一色调的背景所组成的,形成实体对象之间的空隙。单一色调的背景可以是天空、水面、草原、土地或者其他景物,由于各种摄影手段的运用,这些景物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实体形象,而在画面上形成单一的色调来衬托其他的实体对象。
    
    

    四、拍摄


    拿着你的相机——即使是iphone,然后找一个你想拍摄的地方,例如就是你的房间,并坐在中间的地方,先不要急着拍照,因为接下来的10分钟你都不可以拍照。


    背景的处理是摄影画面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在拍摄中细心选择,才能使画面内容精炼准确,使视觉形象得到完美表现。
    
    

    重点突出主体的方法具体有以下8种:① 以特写的方式来表现、突出主体;② 将主体配置在前景中,这样不仅能够突出主体,还能为画面摄取更多的元素;③ 利用在影调或者色调上,与主体有鲜明对比的背景来衬托主体;④ 利用明亮的光线来强调主体;⑤ 虚化背景,进一步突出主体;⑥ 利用汇聚线等具有指向性意义的客体来向主体汇聚,起到一定的视觉指向性;⑦ 把主体设置在画面中心或者稍稍偏左或偏右的位置;⑧ 利用一定的拍摄角度来突出表现主体。


找寻任何你可能忽略的细节

    经过10分钟的观察与计划,你终于可以用5分钟来拍摄你所想的照片。
    在脑海中想象你会拍摄到的画面



    三、计划



    坐在那里,并思考你希望拍摄的元素,及你拍摄的方式。

    要想对画面进行美妙的构图,则摄影画面中必须具备一定的元素,并且摄影者还要对这些画面元素进行正确的区分、主次定位和表达,这样画面的整体构图才会更有力度。


    前景是位于主体前面、靠近相机的位置,其特点是在画面中成像较大,一般位于画面四周。运用前景的物体一般是花草树木或者是人物等。
    


    摄影者在学习摄影构图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摄影构图的基本概念以及在拍摄过程中使用摄影构图的目的和作用。


    如果有微距镜、有高阶相机当然好,但他手上只有iphone,就这样拍摄也相当不错。这种15分钟摄影方式,你喜欢吗?不妨今天开始试试这样做,代替无目标的扫射。


在摄影过程中,对于画面的背景选择,摄影者应注意3个方面:一是抓特征,二是力求简洁,三是要有色调对比。首先,摄影者要善于抓取一些富有地方特征、时间和地点的景物作背景,明显地交代出事件发生的前提,以方便欣赏者对作品的了解。其次,背景的处理力求简洁。摄影本身就是“减法”,在摄影过程中,将背景中可有可无的、妨碍主体的东西减去,以达到画面的简洁精炼。摄影者可以采取多种摄影技巧来达到这种效果。比如,用仰拍的方式就可以避开地面上的杂乱景物,而以干净的天空作为背景;用俯拍的方式以马路、水面、草地为背景,可以使主体轮廓清晰,同时获得简洁的背景;利用逆光,将背景杂乱的线条隐藏在阴影中;用长焦镜头虚化杂乱的背景,主体会更加突出。这些方法都可以得到简洁的背景效果。再者,背景要力求与主体形成色调或者影调上的对比,使主体具有立体感、空间感和清晰的轮廓线条,从而加强视觉上的力度。

    


    例如上图的蜗牛,就是作者用iphone所拍摄的作品。当时他就在观察后花园时,找到了这一只平常根本会忽略的小蜗牛,然后他就花时间去观察它,看看光线如何照射它,再思考背景的处理,及他可以拍摄的方式。



不同前景的运用,在画面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① 利用一些富有季节性和地方特征的花草树木作前景,能够进一步渲染季节气氛和地方色彩,使画面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② 前景能够加强画面的空间感和透视感。③ 前景能够突出画面内容的概括力,在表现一些内容丰富的事物时,将所要表现的事物中最有特征的部分放置在前景位置上,能够进一步加强画面所要突出的内容。④ 运用前景与背景景物进行对比,从而深化主题。⑤ 前景给予人们一种主观的地位感。比如,用门、窗、建筑物等鲜明特征的景物作前景,让其在画面上占有较大的位置,能够使欣赏者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亲切感。⑥ 前景的运用能够增强画面的均衡感。⑦ 对前景进行一定的虚化,能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