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 如何用PS改善风光摄影作品的光线与色彩

如何用PS改善风光摄影作品的光线与色彩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浏览量: 612

用光:用裸灯制造电影灯强光感觉,靠近人物,增大明暗对比。副灯透过绿色植物将树影投射到墙面,制造趣味光影效果;主灯装蜂窝巢制造由中间亮向四周变暗的影调变化,将观众的视线吸引到画面中心。并在稍远处低角度放置一个小指数闪光灯来适当补腿部细节。一对带着诱惑的情侣在客厅的肆意表白上演了!拍摄以一定故事情节展开,将摄影师的镜头变成一个偷窥的孔径,来窥探“客厅”里的万千变化。两人动作表现的要求是:女方要表现一种献媚及受宠爱的感觉,男士表现的则是一种霸气。


  构思:这个模特当时的要求要尝试复古怀旧的造型,人物要有高贵优雅的气质。我们给她定位为四十年代上流社会淑女的形象。


光圈:f/10 快门:1/125 焦距:35-85mm 闪光灯指数:200W×1 300W×1



  尝试了很多复古相片的处理方法,总结了以下几种方式:纯正黑白的影调片子,后期加大对比和反差,并增加杂点;模仿黑白相片由于年久远而泛黄的效果则采用淡黄色叠加,并将黄色调做旧并制造不均匀泛黄的感觉;模仿黑白相片后期上色的技术,则采用彩色相片降低饱和度,并局部选取调色和加色;模仿彩色照片褪色效果,则采用降饱和,加黄调及做旧。



  拍摄黑白影像适合表现怀旧的主题,但当前数码相机拍摄黑白片总是过于平滑,缺少老胶片机应有的质感,所以还需适当的数码处理为其锦上添花,增加复古、怀旧的感觉。


  用光:光线采用三角光和蝶形光、侧光交替使用,使黑白片光影不会过于平淡,同时又要让两人受光均衡;并在改变姿态时,灯光适时跟进与变化。在人物的对面稍远处用小指数闪灯打白墙来制造反射光,略微增加整个画面的暗部细节。



  造型:女方采用大烟熏眼妆和夸张的盘发,用性感露背的服装来体现她的妖娆,男士采用毛领搭配西装来体现他的身份。场景是影棚临时搭建的,制造豪华客厅的效果。基本元素有:大沙发,大型植物,欧式简约墙面。



  构思:这对拍摄婚纱照的模特不喜欢过于传统的婚纱照拍摄方式,他们希望尝试与众不同的风格。经过摄影师、化妆师与客人的沟通后了解到,男方是70后生人,70后的男士都是看着香港的黑帮电影长大的,所以我们给他们尝试了这组带剧情的黑帮电影拍摄手法,拍摄主题为“大佬的女人”,故事的发生地在六十年代的香港。

要点:人物的动作不需要太夸张,让客人静静地用心灵感受心底的恬静。只用静静地站着或坐着,深思冥想,给人一定的想像空间。适当的增加手部的变化,优雅不做作,在动作的细节上来提升人物的气质。


  造型:发型用当时最流行最具代表性的手推波浪发型;用粗而长的眼线及夸张外翘的假睫毛来体现妩媚的感觉;眉形采用当时流行的高挑细长的眉形,与今年流行的自然眉形相综合;服装用泡泡袖立领窄版礼服来体现复古风格,再配以老式沙发作道具。


  当时的婚纱照稀有而珍贵,所以拍照也是一件很隆重盛大的事。所以一般的人物动作都是做得有板有眼,中规中矩,所以我们拍这组片子时,也让客人刻意做出摆拍的姿态,构图也采用中规中矩的构图方式来体现当时拍摄的严谨。


在Photoshop中打开这张曝光不够均匀的风光照片,由于这是一个RAW文件,所以Adobe Camera Raw会自动弹出。从右上角的直方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高光部分信息缺失,表明这张照片欠曝。



光圈:f/11 快门:1/125s 焦距:24-55mm 闪光灯指数400W×2 200W×1

将曝光滑块提高至+1.25,增加画面亮度。该调整类似于在实地拍摄时开大镜头光圈。现在直方图右侧高光部分信息已被填满,画面亮度与色彩均出现改观。但是天空部分细节与色彩出现了丢失。


使用色阶命令调整高光部分能校正画面曝光,使地面的鲜花重新恢复金黄的色彩,但也会导致天空亮度过高,丧失天空和云彩的色彩与细节。为了改善这张照片的曝光,我们首先使用色阶调整图层与渐变蒙版,模拟中灰镜对天空和地面亮度进行选择性调整,改善下方地面部分的曝光,而保留画面上半部分天空的细节。

         

2、调整亮度


  拍摄这样的作品不能只是复制和流水线生产,所以每个拍摄模特都要和他们沟通,并量身定做,设计符合他们自己风格的新造型。拍摄复古风格的照片需要整体感觉上的体现,要细微到每个细节,首先要从造型入手。比如先观看三、十四年代好莱坞明星的照片及当时的老电影,并了解了一些当时的时尚文化,细致地观察不同年代的流行装束和服装风格,搭配一些带有复古元素的饰品,可以采用比较简单实用的道具,比如从旧货市场购买老式的沙发等。通过方方面面去贴近那个时代,并在复古、怀旧的基础上加以改良,使其更适合当前的审美情趣。虽然古往今来人们对美的感受都是相通的,但每个时代也会有细微的偏差,完全照般以往的造型肯定不符合商业的运作,所以我们在造型和拍摄风格上会加入当前的时尚元素。这样即可以增加时尚感又可以去除复古造型中一些不符合当今审美的部分。我们在实际针对不同模特的操作中也会灵活运用。比如某个造型需要画红唇来体现复古,但对于唇部不美,需要弱化唇部的客人,我们就会采取其他方面对复古感觉加以表达,这样顾客在模仿一个复古造型时也可以表达出自己美的方面,拍出每个人不同的复古怀旧的感觉,而不是东施笑颦似的照搬。


  用光:主光采用当时流行的用光方式:蝶形光与三角光,用光线塑造脸型及制造人物的立体感,在人物暗部适当用反光板补光,以保留暗部的细节;闪光灯加蜂窝巢在黑背景上打出圆形光影,增加背景的层次和变化,更好地衬托人物和增加画面的意境。


为了让天空中迷人的粉红更加艳丽,我们使用色阶与海面工具对其进行调整,并使用加深和减淡工具改善了云朵部分的中间调反差。上述技巧组合在帮助我们针对性调整画面指定区域色彩影调的同时,也让照片距离我们记忆中的风景更近了一步。



  拍摄复古风格的照片,不但要从发型、饰品和服装及化妆风格上加以体现,还要用光影加以统一协调。我们还观察了当时摄影作品中常用的用光方式,适当的模仿并加以创新,用影调突出复古的味道。由于当时摄影技术水平,照片一般为黑白或黑白润色。黑白的照片由于弱化了色彩,所以更要强调光影的变化,但影调不宜过于繁杂,以干净富有层次的光影来体现唯美的画面感。老黑白片比较常用的光线有蝶形光、三角光等。蝶形光是指正面脸部的中等位置的中央灯光(大概位置在正40-45度左右),这种光倍受四十年代好莱坞的摄影师青睐并且至今仍被时装摄影师所常用,所以也是体现复古风格的最佳光线表现方式。这个位置的灯光所拍摄的人像立体感好,人物受到正前上方灯光的照射,面部受光均匀,脸部对称,具有协调的明暗对比关系。三角光又叫伦布朗光,荷兰古典名画家的伦布朗经常用这种光线来作画。由于这种光效可以使人物面部产生明显的立体感,使黑白片更具有层次,并且根据不同的人物特点可以加强或减弱光比反差,也利于体现干净唯美的画意风格。这两种光由来已久,在很多老相片中可以找到他们的踪迹,本身也带着复古的色彩。



  造型:女方发型采用发际线中分,来体现东方新娘的婉约之美;发尾烫卷,采用不打毛不打篷的效果,并采用同一方向卷烫,来体现当时的烫发技术;头纱采用当时流行的车骨蕾丝头纱配以垂坠感的高腰百摺婚纱;男士采用老款燕尾服配以老式皮鞋,在细节上加重怀旧的感觉。再配以欧式沙发来体现婚礼的豪华及隆重,最后用手绘油画背景将这些元素加以统一,增加画面的画意唯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