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你是一个“天真”的摄影师吗?

你是一个“天真”的摄影师吗?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量: 619

电影《黑衣人》的经典对白︰“一个人是聪明的,众人是愚蠢、慌张、危险的动物。”,即使在21世纪的社交平台上,要抵抗愚昧的洪流,要坚持有价值意义的行事为人,很困难,有人选择随波逐流,有人选择默不作声,也有一些“天真”的人在愚公移山。是非多多的摄影圈也一样,你会是其中一个“天真”的摄影师吗?

  1)仍相信分享照片是为了“快乐”

  本来你登山涉水、投资心血和时间,拍摄并上传作品就旨在与众同乐,与人分享世界的美丽、摄影的乐趣。但现实却会招致批评,万箭穿身,尤其如果你变得受欢迎的话。水准不够世界级固然会被暗暗耻笑,就算有水准也会被批评态度差,态度好会被批评不正宗,技术正宗会被批评欠缺灵魂,就算有灵魂又觉得你装模作样。

  如果你认真看待批评,还怎么可能快乐?为什么还“天真”地坚持摄影?

  2)仍坚持追求“创新”

  这是一个“抄”的世界,但你仍坚持追求创新,别人一窝蜂去拍的,你不想拍,就算拍都希望加入新的元素、新的构思。别人会笑你傻,因为创新很困难,很容易失败,而万一成功了,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抄袭你,包括之前嘲笑你的人。由摄影作品、到技巧、到构图、影楼设计、网站风格都会有人抄,甚至抄袭人的或会因为没有经历创作过程的损耗,资源可以放在卖广告,结果比你还出名。

  你仍要“天真”地坚持创新,坚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吗?

  3)仍强调(新闻)图像只应该反映事实

  网上越来越多垃圾主页、假媒体、内容农场、劣质记者,喜欢胡乱广传耸动的消息和假图,又或看图作文,情况就等同于地铁拍一张照片,批判年轻人不让座的举动,群众看到觉得震惊或有趣就纷纷转载,反而认真搜证及指出图像真相的文章,却常常是石沉大海。

  依然有不少摄影师、记者、图像专家会竭力破解假图假文,但100 like vs 100,000 like,值得吗?真的改变到世界吗?会不会太“天真”?

  4)仍会花10小时做前期,而不用1小时PS

  用Photoshop绝对不等于错,后制只是摄影里的一部份,视乎你怎样运用。而有些摄影师,则坚持尽可能在前期完成的态度,不希望什么都靠后期修复,因为对他们来说,摄影不单只是“制成品”,而获取制成品的过程也是重要一环,很多时希望去证明“做得到”而不是“P得到”。(当然有些情况是相反,前期做好一点,后期可节省很多时间,这是后话)

  未来后制科技会更厉害,今天仍有人觉得厉害的坚持,将来或会更多人觉得“很笨”“很没效率”,谁愿意做笨摄影师呢?

  5)宁愿百忙一场,也要拍真实的生态摄影

  坐在电脑前批评别人伪生态摄影很容易,但要真实去拍摄精彩的生态作品,其实很困难,因为那涉及你对生态的认识、投入及无尽的等待。当你“天真”地等待生态的奇迹,埋头去研究动物的习性,身边一个个在动手脚拍摄奇异的作品,你的照片却平凡得没人赞你,最终或会走上妥协之路。

  不,仍有不少摄影师很“天真”地只拍摄正常的生态照片,没有奇异行为,甚至发照片都不频密,但谁会记得你呢?

  6)仍是其是,非其非,以开放态度了解器材的优缺点

  虽然大家都说脑袋比较重要,而且摄影师用十年前的器材依然会拍出佳作,但人们还是很喜欢夸大新产品的缺点,反而如果你想“持平”一下,讨论产品的优点及适用范围,就会被视为打手、脑残粉丝、收钱卖广告。或许你很想改变这种风气,但只有大声揭疮疤的文章才多人看,否则人们觉得你太持平,说了等于没说,不如别浪费网路资源。

  反正你没有收钱,也不是代言人,为什么要“天真”地客观?跟大队买“最好”的器材不是最保险吗?

  7)仍坚持有礼、认真、谦虚的态度分享摄影

  网上已有大量个案显示,你低调有礼很难出头,反而你惹火、浮夸、有争议更会吸引人们注意,之后稍一“从良”人们就会接受,成功上岸。所以认真有礼地分享摄影,还不如刻薄地批评其他人的作品。

  越刻薄,越快乐,还在“天真”地坚持谨慎每一句话,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值得吗?

  结语

  千万不要误会我在嘲笑“天真”,正好相反,就因为网络上还有这么多坚持的摄影人、摄影师,很多珍贵的信息与作品才会保留下来,而不会永远只有群众起哄、错误信息和不堪的态度。不值得我们去欣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