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从大师的作品中学习人像摄影的用光技巧

从大师的作品中学习人像摄影的用光技巧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量: 615

经典用光技巧的核心,是通过不同的灯光组合来实现变化无穷的布光效果;每一支灯光的具体作用必须非常明确,不容含糊。

   在经典的用光法则中,每一支灯的光位都是基本固定的,布置灯光时比较忌讳介于两种灯位之间的位置——传统照相馆老师傅碰到学徒有点模棱两可的灯位布置时,经常会提醒的是“你到底在打什么光?!”

   按照经典布光法,不同的布光,即使看似简单的效果,往往也是需要多灯配合来实现的。其中,每一支灯的位置、作用,都有严格的要求,模棱两可含糊不清被认为是用光大忌。

主光

   在画面上起最主要作用的光就是主光。在人像布光时,主光是需要最先考虑的,它的位置基本决定了画面的整体效果——高调或是低调,顺光还是逆光。

光比

   主光和辅助光之间的光强度的比例就是光比,画面的总体反差通常是由光比来决定的。

辅光

   画面上起辅助作用的光被称为辅助光或辅光,画面上人像的各部分的细节层次的多少是通过辅光来控制的。

阳辅光与阴辅光

   辅光又分为阳辅光和阴辅光。阳辅光的作用是在亮部和暗部之间明暗交界线之间增加过渡层次;阴辅光的作用是给暗部增加层次细节。

   包括相当多的影楼
摄影师在内,许多人都弄不清阳辅光和阴辅光的区分。为什么不能只用一种辅光呢?原因是在拍摄低调人像时,如果只用一支辅光来解决明暗交界线和暗部的层次问题,那么整个暗部就可能成为整片的灰色,造型的立体感就会被严重破坏。

   拍摄低调人像,如果想减少一支灯的话,那么只能减少阴辅光而不能减去阳辅光。在实际拍摄时,阴辅光也经常可以用反光板来代替。

大师的作品常常是最好的人像用光范例。在此我们结合尤素福• 卡什为电影明星亨弗莱•鲍嘉拍摄的肖像来演示一下各种光的作用。

   拍摄时使用的主光是位置较高的侧光,主光打亮了额头、鼻翼的侧面,并且在眼窝、鼻下形成了大面积的阴影。与卡什的多数作品一样,这张照片主光使用的是未经任何柔化的硬光。

   阳辅光处于人物左侧的前侧光位,它适当冲淡了主光留下的阴影。该照片反差比较大,阳辅光与主光的光比应为1 ∶ 4。
 
   阴辅光位于人物右侧的前侧光的位置,它给人物面部最暗的部分和手部增添了部分细节层次。阴辅光与主光光比为1 ∶ 8 或1 ∶ 16。

   轮廓光是来自人物右后方的侧逆光,它打亮了头发、耳部的轮廓,也给脸颊和额角增添了突出的亮色。轮廓光与主光光比为1 ∶ 2。


亨弗莱•鲍嘉 尤素福. 卡什 摄

   最后,由一盏与阴辅光角度接近但更高更远的点光源,给人物带来了突出的眼神光。

TIPS:经典布光法的几条“铁律”

   经典用光法是一套非常严格的系统,其中的许多规矩很可能让当下的摄影师感觉匪夷所思:拍照怎么能如此“教条”?

   尽管当下的多数人像摄影师已经不再遵守、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些“规矩”的存在,但是了解它们并没有坏处——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带来什么益处。

1.“天上只有一个太阳”是老师傅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意思是布光中主光必须鲜明突出,“双主光”之类的做法在传统标准来看完全是胡闹。

2. 眼神光只能有一个!传统用光对于眼神光要求非常严格,即使画面整体效果看上去还不错,但如果出现了两点眼神光,还是会被无情地判为失败之作。在没有Photoshop 的时代,摄影师们只能靠小心地控制灯光的位置和在底片上小心翼翼地修版来避免多个眼神光的出现。

3“. 你到底在打什么光?”经典布光法,单灯的灯位是有严格限制的——正面光、前侧光、侧光、侧逆光、逆光,再加上顶光和底光,只有这些位置是“正确”的。任何模棱两可的灯位都可能带来多余的阴影或光斑,在没有数码后期支持的时代,这些都是后期手段无法弥补的。

“蝴蝶光”与“伦勃朗布光法”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提炼,传统布光法创造了许多堪称经典的用光方式,“蝴蝶光”和“伦勃朗布光法”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两例。

 即使没有接触过影室布光的人,也可能听说过“蝴蝶光”和“伦勃朗布光法”。不明就里的人可能误以为这是两种特殊的用光技巧,其实,二者都是传统影室布光中两种用光组合的别称。在胶片时代,影室布光最基本的目标就是用光线来提升被摄者形象,修补、弱化形象上的缺陷;进入数码时代以后,用光方面则更重视对画面气氛、人物气质的作用,改善形象的任务很多已经转至后期通过电子暗房来完成了。

   “蝴蝶光”通常指的就是来自较高正面光位的布光效果——因为在鼻底留下“蝴蝶形”的投影而得名。“蝴蝶光”会在眼窝、鼻底和唇线下和两颊留下淡淡的投影,可以使人的面部富有立体感,投影同时还具有改善人的脸型的作用。“蝴蝶光”非常适合表现女性的形象,因此又被称为“美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