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不用闪光灯的拍摄技巧 低光环境下也能应付自如

不用闪光灯的拍摄技巧 低光环境下也能应付自如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6-22
浏览量: 1022

在偏暗的环境下拍摄,如果你的相机是在自动模式,大多数情况下也会开启闪光灯,但如果不想闪灯破坏现场气氛,或是现场不能使用闪光灯(如拍摄宠物、博物馆等),便可以考虑以下不用闪灯而在光线不足的情况的下拍摄技巧了!一起来学一下吧!

(一) 寻找更多光源

  虽然现场光可能不足,但拍摄时可以尽量寻找更多有光线的地方,例如桌面的小蜡烛、街头的交通灯,甚至是天上明亮的月光,也可以作为加强光线的源头,因此不要放弃去寻找更多光线,有时只要改变一下角度或是后退一步,已经可以得到更多光源了。

(二) 提升ISO、放大光圈

  不要过份害怕提高ISO感光度,在数码相机的世界,改变感光度令拍摄更方便、更容易,一张高ISO、有噪点的相片大多数也会比模糊不清的相片来得好吧?而且噪点可以在后期软件的修改下减少影响,如果是RAW档效果更佳。

  放大光圈可以有效吸收更多光线,但缺点是浅景深和大光团镜头一般较昂贵,建议初学者可以入手拥有大光圈的定焦镜头,价钱比较平易近人。

(三) 正确的手持姿势

  虽然有“安全快门”的理论,但如果你拥有一个正确的手持姿势,可以令相机更稳固,从而令安全快门更慢,这样ISO和光圈也不用调较到那么极端了!

(四) 靠在稳固的地方

  这个方法无论是在室内或户外也适用,也是笔者常常使用的技巧!拍摄前可以把身体靠在柱、树干、桌子、甚至是伏在地上,总之任何有足够力量让你依靠的东西也可以,这样你可以更稳固地手持相机,记得按下快门时要轻轻的,切勿过份用力。

(五) 使用三脚架

  最后,当然不能少的便是使用三脚架了,虽然三脚架在拍摄静态物件或景物时很有用,但其机动性低,在一些拍摄的场合并不适用,这时便需要用到以上四点的技巧了!

后记

  在使用以上的技巧前,也有一样东西需要留意的,便是常常检查镜头有没有加上有减光效果的滤镜,如CPL偏光镜、ND减光镜等,为了令相片质素更好,如没有必要最好把滤镜除下才拍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