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人像摄影快速上手技巧

人像摄影快速上手技巧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6-15
浏览量: 703

 人像摄影快速上手技巧

         在开始拍摄的阶段,初学者往往会感觉无从下手:人像摄影时相机如何设置?使用什么样的拍摄角度以及怎样构图?人物要什么样的姿势才最漂亮?使用什么样的光线才最有效果?看似复杂的拍摄过程,其实掌握些最常用的拍摄技巧,就可以快速上手人像摄影。在熟练运用这些技巧后,再开发你的摄影创意手段,拍摄出你的精彩人像摄影作品吧!


  ·使用中长焦距拍摄人像特写

  使用中长焦距镜头拍摄人像特写,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让人物充满画面,占据更大比例,从而起到突出人物主体的作用。通常情况下,使用全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拍摄人像时,根据半身像和头肩肖像的不同景别,使用镜头焦距85mm 和105mm 为宜。这样,可以在适当的距离,拍摄出精彩的作品了。

  任勇(蜂鸟ID:市井布衣)摄

  尼康 D80 相机

  镜头焦距90mm 光圈f/3.5 速度1/200s ISO100

  85mm 或90mm 的镜头焦距,通常被称为“人像镜头”,表明它是最适宜拍摄人像的焦距段。在室外,它最适合拍摄人物的半身像,作者取人物腰部以上,主要突出模特的脸部表情,尤其是她的迷人的眼神。同时,中长焦距虚化背景的能力很强,配合使用大光圈。注意,作品背景中,穿过人物颈部的暗黑线条被虚化,不至于影响到画面效果。初学者只要记住中长焦距拍摄人像,可以弥补对杂乱背景的掌控能力,这是最直接的制胜法宝。

  注意,拍摄人像特写时,如果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要想拍摄足够充满画面的人物时,就得离人物很近,这样会使得人物变形——鼻子拉长、鼻头显大,下巴夸张,头的后部变小,这样的“大脸盘”效果,会令你的模特很不满意,所以如非必要,一定要避免使用广角镜头拍摄人像特写。

  小贴士:

  使用90mm焦距拍摄人物的半身像时,通常保持与人物3m~4m 的拍摄距离为宜。让靠近镜头的树叶作为虚化的前景,可以让画面产生纵深感,避免单调。

  ·使用远摄镜头拍摄自然环境人像

  在拍摄人物全身像时,初学者经常使用广角镜头来囊括人物和背景景物,但其大景深效果,往往使得人物和背景都非常清晰,造成相互干扰。尝试使用长焦距的镜头如135mm,甚至是200mm,利用虚实变化,使得背景产生一定的虚化,既可以突出人物,又可以一定程度地让人物与情景交融。使用光圈f/5.6 或f/8 是个合适的选择,长焦镜头的景深范围,既可以保证人物整体清晰,也会适当虚化背景。

  任勇(蜂鸟ID:市井布衣)摄

  尼康 D80 相机

  镜头焦距200mm 光圈f/4 速度1/320s ISO100

  使用长焦距镜头拍摄时,取景的视角只有很小范围,稍微改变拍摄位置,就可以让背景单一整洁。作者通过使用200mm 的远摄焦距,从视觉效果上,形成了人物贴近岩壁的感受,并以单一而阴暗的崖壁局部为背景。运用这种拉近人物与背景距离的手法时,一定要考虑到两者之间的亮度对比——高亮的白衣少女与阴暗的石壁对比,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突出人物。

  而长焦段镜头还可以拉近主体与背景、前景的位置关系。擅用长焦距镜头的这些特点,不但可以控制前景背景的虚化,还可以控制它们在作品里的位置和比例,从而起到更好地陪衬主体的作用。这种拍摄手法不但运用于艺术人像创作,也常用于街头纪实人像的抓拍。

  小贴士:

  距离,因此在人像摆姿方面,更多是靠模特的自由发挥。构图时避免将人物放在画面中心,过多的地面景物、尤其是近处的杂物会影响到人物,因此人物宜放在画面偏下部分。对焦时需要格外严谨,最好使用先构图,后利用覆盖人物的边缘对焦点完成对焦操作。

  ·使用大光圈虚化背景

  大光圈可以完美地虚化背景,让本来纷乱、复杂的景物相互融合,变得和谐、优美,配合焦点清晰、轮廓明确的人物,从而得到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创意效果。

  穆杉伯男(蜂鸟ID:穆杉涧翔)摄

  佳能 EOS 1D Mark III 相机

  镜头焦距195mm 光圈f/5.6 速度1/250s ISO500

  拍摄人物面部特写时,使用大光圈可以尽量虚化掉与主题无关的景物。如本作品中,背景中的蓝色池水,甚至是模特的肩膀和颈部的头发与肩膀的泳衣。但过大的光圈不但会虚化掉背景,也会影响到模特鼻尖的清晰效果(对焦点选择在眼睛的情况下)。因此,作者选择了光圈f/5.6,清晰的景深涵盖了人物迷人的眼睛和性感撅起的嘴唇,而从耳朵的花蕾处开始迷人的虚化,直至肩膀。人物的神态极为突出。

  很多技法书都会推荐在拍摄外景人像时使用大光圈,但在实践拍摄中,并非要一味地使用镜头的最大光圈,尤其是针对中长焦距镜头,如85mm/f1.2 或70~200mm/f2.8 这样的镜头。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最大光圈的成像质量(如f/2.8),会远低于这款镜头的最佳光圈(f/5.6);其二,是最大光圈的景深会很浅,尤其是在拍摄头部肖像特写时,如焦点的眼睛处是清晰的,其前后的鼻尖或耳朵都是虚化的。

  因此,如果是拍摄特写时,最好在最大光圈的基础上,缩小1~2 挡的光圈,就可以兼顾最佳的成像与最美虚化两种效果。

  小贴士:

  拍摄头像特写时,一定要将焦点选择在眼睛处,如果是侧脸眼睛一前一后时,焦点应选择在偏前的眼睛处。一些定焦长焦镜头的最大光圈达到f/1.2 或f/1.4,而其景深只有焦点前后的几毫米,使用最大光圈时一定要慎重。

  ·保证清晰的焦点

  对于一幅人像作品来说,焦点选择的准确与合焦的清晰与否,绝对是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甚至有些摄影师会将对焦不实的作品直接淘汰,无论它的光影、神态、动作再佳。

  嘉炜 摄

  佳能 EOS 5D Mark II 相机

  镜头焦距100mm 光圈f/8 速度1/50s ISO1000

  在拍摄人物的头肩像时,脸部在画面中占据着足够大的比例,选择对焦点时,一定要明确地对焦在人像的眼睛部位,即使人物的眼睛并不在画面的中心部位,或人物并没用睁开眼睛。确定眼睛为清晰焦点后,可以根据虚化的效果,来决定光圈的大小。作者使用100mm 的镜头焦距,希望脸部清晰,而头后的长发虚化,因此使用了f/8 的光圈;如果希望整个头部都清晰,可以使用f/11 或f/16。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利用焦点与景深的关系,控制作品中人物的清晰范围了。

  因此大多数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会采取先对焦,后构图的拍摄顺序,原因就在于强调焦点清晰的重要性。 人像摄影在对焦时,通常根据头肩像和全身像类别,或人物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大小,按照先眼睛,后头部和身体的焦点选择顺序。

  小贴士:

  拍摄人像时,如果想要精确地控制人物的清晰与背景的虚化,最好的方法是控制人物与背景的距离,人物离背景景物越远,虚化效果越强烈。头肩像拍摄时,最好使用竖幅取景,这样更突出人脸的狭长。在使用横幅取景时,更需要帽子、围巾等饰品的搭配和走向。

  ·小清新高调人像,曝光宁加勿减

  现今流行的小清新人像,其实是传统的高调人像的新发挥。所谓高调人像摄影,更久远地来源于黑白摄影中。通常的中灰调作品,是依靠自动曝光所得到的影像,是综合画面中的黑白灰影调,得到18% 的中灰调效果,画面中的都具有一定比例的黑与白,而主体色调为中灰,这是我们日常观察景物的常见的影调。而高调作品,是通过增加白色(亮部)比例,提高中灰亮度,抑制黑色(暗部)的比例,来重新形成整体色调,此时照片的整体灰度值,要小于18% 的中灰调。

  丛曦(蜂鸟ID:肚子也有春天)摄

  索尼DSLR-A900 相机

  镜头焦距135mm 光圈f/2 速度1/640s ISO200

  拍摄小清新的高调人像,拍摄环境和人物的着装也有所讲究。作者选择初春时节,树叶刚刚吐出嫩绿,浅淡而娇媚,百花刚刚盛开,一尘不染;人物的衣装也是以白色或浅色调为主。配合明媚的春光,充满着清新的色彩气氛。拍摄时,在自动曝光的基础上,增加一级曝光量,让画面中从人物到背景的主要影调,都呈现于淡淡的粉嫩色彩中,小清新的画面效果自然浮于纸面。

  说来复杂,从拍摄技巧上,可以简单地通过增加一级左右的曝光值,即可实现。当然,在彩色以及当今的数码摄影中,高调人像还需要考虑色彩的影响,如颜色的色相、明度和饱和度,使得高调人像更有了长足的发展。

  拍摄小清新高调人像,通常只有注意以下几点,就不难得到:一是适当增加曝光,二是选择白色或明亮的景物为背景,三是人物衣着最好为白色或浅色。

  小贴士:

  作者运用虚化的花丛作为前景,以晕染、扩散的方式,为画面增加了水粉画的效果,值得借鉴。注意在画面中要保留一定比例的暗调景物,如人物的黑发和暗黑的树干,以增加作品的沉稳性。路面的高光部分,极易过曝形成亮斑,在前期可以利用诸如“高光色调优先”之类的功能,予以最大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