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轻松掌握黑卡和长时间曝光技巧

轻松掌握黑卡和长时间曝光技巧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4-20
浏览量: 853

稳固的三脚架及云台是必须的,最好准备快门线(如有计时功能更佳),没快门线的话可用自拍功能。再来是准备一张大小可完全遮盖镜头的不反光黑卡纸,不少摄影新手都会问:黑卡应该到哪里买?其实一般的文具店已可找到这些黑卡纸,不用特别去找。部分摄影器材店有所谓专用黑卡套装,那是有钱没处花才会买的。再下来是一台有B门的相机,镜头方面没有限制(但笔者多使用定焦镜头),也可以带备一部小DC作构图之用,当然一只在暗处仍可清楚看到时间的手表更是需要的。


因为主题是长时间曝光,所以正式拍摄前要不断重复构图和测光,以免白白浪费了时间。前面提到的小DC在构图上会很有用,因为它机动性大,所以我们可以于真正拍摄前利用小DC拍下些照片作为参考之用——把小DC关掉闪光灯拍一帧黑白照片,你便可轻易看到最亮处和最暗处所占的面积及画面上的分布,接下来才认真地测光,把相机调至光圈优先进行测光。测光的同时请记下各区的曝光时间,有需要请记在笔记本上。


  基层处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保证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条件,因为水泥做粘结材料的砂浆,未硬化前呈强碱性,此时涂刷乳胶漆必然反碱。当水泥砂浆硬化后,碱性值大幅度下降,此时方可进行乳胶漆涂刷。干透时间因气候条件而异,一般应放置10天以上。墙面必须平整,最少应满刮两遍腻子,如仍达不到标准,应加刮至满足标准要求。



先用黑卡把画面中最亮部分遮挡起来(如上图最亮部分是来自后面远处的大厦群和路面的车辆),用手快速地上下或左右移动试位(视乎画面而定,如像笔者用鱼眼镜头拍摄,摆动范围会更需注意和尝试最好的角度位置),快速地上下或左右移动黑卡,是为避免将来在画面出现兀突的边线,试位的时间对新手来说不妨长一点,好让肌肉把摆动幅度记下。跟着就可预升反光镜(如果你的相机型号有此功能的话),减低反光镜升起时轻微震动对画面的影响。


假设测光后发现画面中亮处需要10秒来曝光,而暗处需要45秒,我们就先完成最暗处之曝光(以黑卡把最亮处遮盖),看着时间先来35秒(45减去10秒),跟着把黑卡移开,把暗区域和亮度区域一起曝光10秒(暗位总共曝光了35+10=45秒,而光位总共曝光了10秒),然后关上快门便完成了。但使用黑卡途中应上下把黑卡轻微换晃,把之前分区的分界线彻底淡化掉。


2. 构图及测光:


会被强风直接吹到的地点应尽量避免,特别是侧面强风,轻则会使照片模糊,重则把相机吹倒。若真的要在这种地方拍摄,请想法子固定好你的脚架和相机。



  墙面涂漆的效果是否细致平整、不脱落、不发霉主要取决于涂料的质量和施工的技术,尤其是墙面基层的处理技术。因此验收墙面漆面要先从基层开始,在还没上漆的时候就应该验收好一遍,上漆后再验收一遍。


如何拍摄出一张充满梦幻感觉、照片中高光和阴影都清晰可见的城市照片?一般新手甚至发烧友都会说用Photoshop编辑或HDR,既方便又快捷,不过这就缺乏了拍摄的乐趣,而且没法即时看到成果,最重要是令新手对软件过分倚重,而缺乏了对曝光的掌握,所以我希望可分享一些我的经验给大家,就先从“黑卡和长时间曝光”开始。



  乳胶漆涂刷使用的材料品种、颜色符合设计要求,涂刷面颜色一致,不允许有透地、漏刷、掉粉、皮碱、起皮、咬色等质量缺陷。使用喷枪喷涂时,喷点疏密均匀,不允许有连皮现象,不允许有流坠,手触摸漆膜光滑、不掉粉,门窗及灯具、家具等洁净,无涂料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