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系列专访|李舸: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系列专访|李舸: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2-18
浏览量: 740

image.png

2020年3月4日,中国摄协主席、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领队、《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李舸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内现场采访拍摄。徐讯 摄

        “李屹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深入具体,增加了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底气,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在聆听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后,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表示,中国摄协将继续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在回顾2020年的工作时,李舸深有感触地说:“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文联、文艺界在2020年的这些重大历史任务和事件中没有缺位,文艺工作者始终引领时代潮头。”李舸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摄协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党和人民的关切,证明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担当;继续引领广大摄影人深入开展聚焦脱贫攻坚系列创作,在“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的基础上,更是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优秀摄影作品,积极筹备“聚焦希望的田野全国摄影展”;紧扣时代发展与国家大政方针,成功举办中国摄协品牌活动——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等专业性评选表彰及活动;深入推进中国摄协深化改革,规范会员入会,规范中国摄影金像奖等评选工作;扎实推进行业行风建设。

        在展望2021年的工作时,李舸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众多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依然要承担起使命责任”,李舸介绍,在新的一年,中国摄协将继续砥砺奋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于今年年初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聚焦希望的田野全国摄影展”;继2020年成功举办“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后,举办“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呈现中国摄协组织摄影家到新疆多地进行“深扎”创作的作品;紧锣密鼓筹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摄影展览;结合第10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等中国摄协品牌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成就展示;进一步加强摄影理论评论工作,召开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扎实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更好地引导创作生产;发挥摄影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摄影相关工作;加强摄影领域培训、培优工作,积极为文艺“两新”成长成才搭桥铺路;结合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加强普法及维权工作,为广大摄影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加强行业行风建设,规范会员入会及管理,考虑将违法违纪、失职失范等行为纳入会员入会及管理负面清单。

        谈及自己的工作与创作计划,李舸表示,今年他将全力以赴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筹备全国两会新闻报道并从中汲取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下一步的工作与创作中;重点进行乡村振兴主题创作,与国内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地区携手,探讨推进智能影像方面的创新创作工作。“智能影像在国际上都是一个新领域。这些年我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和数码技术等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我们只有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加大科研机构、艺术组织、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创合作,才能在国际交流上建立平等的对话机制。”李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