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摄影为何要向右曝光?一次给你讲清楚

摄影为何要向右曝光?一次给你讲清楚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1-02-16
浏览量: 1384

现在的很多摄影师都建议向右曝光,这向右曝光是什么意思?为何建议向右曝光?我们今天来说道说道向右曝光,带大家搞懂向右曝光。


1、向右曝光

向右曝光,是指曝光直方图中的像素分布集中在右侧,照片效果就是偏亮,也就是有一点点的曝光过度,因为曝光直方图的像素向右靠拢,所以称为向右曝光,也叫宁过勿欠。

在这边我们需要大概了解一下曝光直方图,曝光直方图是我们判断照片的曝光情况的重要辅助功能,可以直观的看到照片的亮度分布,比肉眼看到的来得精准。

①曝光过度:像素集中在右侧,如果紧靠最右侧,说明照片中有全白区域;

②正常曝光:像素分布均匀,亮暗分布较为合理,有利于后期进行处理,保留更多细节。

③曝光不足:像素集中在左侧,如果紧靠最左侧,说明照片中有全黑区域。

曝光直方图是重要的判断曝光情况的辅助功能,能指导我们调整曝光参数获得正确曝光,但不能决定曝光量。

2、为何建议向右曝光

经常拍摄照片再进行后期处理的小伙伴会发现,前期拍摄的照片中的暗部区域在后期提亮时会经常出现噪点,这对于照片画质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需要在前期拍摄正常曝光的前提下,再加一两档曝光让照片稍微过度曝光,从而让暗部的细节能够得到更多的保留,在后期提亮暗部细节的时候就可以降低噪点出现的可能,使得照片画质得到提升。

当然,我们增加曝光也不是没有限制的,不能让重要的亮部区域变成全白,造成亮部细节的丢失,所以我们最好是选择稍微过曝就可以了,不能让曝光过度的程度太高。所以,摄影师建议选择向右曝光,或者说建议“宁过勿欠”是有一定道理的,既能提升照片画质表现,又能尽可能保留更多的暗部细节。


3、向右曝光绝对正确吗?

我们刚才知道了向右曝光可以保留更多的暗部细节,那么所有场景都要选择向右曝光吗?答案是否定的。既然存在向右曝光(宁过勿欠)来保留更多的暗部细节,那就有向左曝光(宁欠勿过)来保留更多的亮部细节。


向左曝光(宁欠勿过)是避免照片中的亮部细节丢失,故意让照片稍微曝光不足,使得照片中的亮部细节得到保留。像哪些情况需要向左曝光(宁欠不过)呢?比如拍摄天空等高光场景时,想要保留更多的云朵细节,那就需要选择宁欠勿过;拍摄暗背景照片时,也要选择宁欠勿过让主体曝光准确,背景偏暗也是没有关系的。

当然,我们在拍摄大光比场景时,如果地面景物在画面中的占比较大,我们需要保证地面的曝光准确,可以适当牺牲部分高光细节,让地面场景得到更多的曝光,可以选择向右曝光(宁过勿欠);如果天空景物在画面中的占比更大,我们需要保留更多的亮部细节,可以适当牺牲地面场景的阴影细节,选择向左曝光(宁欠勿过)。


总结

不管是向右曝光还是向左曝光,目的都是为了保留下更多的照片细节,当我们想要保留更多的亮部细节时,我们可以选择向左曝光(宁欠勿过);当我们想要保留更多的暗部细节时,我们可以选择向右曝光(宁过勿欠),具体看我们的拍摄需要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