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拍星轨很常见,那拍云轨你会拍吗?

拍星轨很常见,那拍云轨你会拍吗?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0-12-30
浏览量: 1028

摄影追求新意,而每天之中,最值得拍摄的幻变的主题——非「云」莫属了。朝霞中披上金光的云、蓝天中绵绵堆叠的云、夕阳里染满红晕的云……云总是以不同的姿态,满足摄影人的好奇心和新鲜感。

通常情况下,单张照片只能定格一瞬间的云,而在晨早或傍晚这种风云变幻、冷暖交替的黄金摄影时刻,一般是用以视频的形式更适合表达眼前所见。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能以照片的形式表现出「云」流动的样子,会是什么样子?加拿大的摄影师马特·莫洛伊(Matt Molloy)的照片会告诉你答案。

在他的照片中,白日和夜晚天空中的色彩都仿佛是用油画刷涂抹上去的一样,而地面上的物体却都还保持着原本的样子。

这样一来,天空中色彩的巧妙变化便被突显了出来,从而达到了一种精致而又梦幻的超现实主义效果。


莫洛伊对于摄影的兴趣最早源于拍摄星轨照片,他一开始是个“追星者”,前期拍摄了大量的星空、星轨照片。

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如果将星轨摄影中的延时摄影和多重曝光这两个技巧运用在白天的拍摄中效果会是什么样的呢?

怀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动手实践了。他将延时拍摄获得的多张照片堆叠,合并成为一张,尝试过后,莫洛伊自己也被最终的效果惊艳到了:在照片里,天空中的云仿佛被风瞬间吹散,幻作羽毛,化为稻穗,在彩色的天幕上肆意摇摆。


观察这些照片,熟悉摄影的人应该能看出,单纯地依靠减光镜配合长曝光,并不能拍出这样的效果。因为如果那样,云的形状将会太过连续,没有美感,且地面的光比也不好处理。必须要配合后期编辑来堆叠。


他堆叠的照片数量最少的时候不超过 10 张,多的时候远超 1000 张,而大多数作品是由 200 到 300 张左右的照片堆叠而成的。

堆叠技术尤其消耗电脑性能,几百张的堆叠可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为此,莫洛伊在后期制作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可是当最终看到成片出来时,他自己也忍不住说:“这时间花的太值了!”

通过这样的拍摄方法,莫洛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收获了大量的粉丝。

对于这些如梦似幻的「流云」照片,点赞者评价道:“这些照片虽然看起来不太真实,但却展现出了足够梦幻的视觉效果和美妙的斑斓色彩。在画面中既流动又凝固的云,仿佛造物主的目光的浓缩,让人目眩神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