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人像拍摄如何掌握好用光技术

人像拍摄如何掌握好用光技术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0-09-08
浏览量: 1219

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相信这句老话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摄影本质上就是,通过物体所反射的光线使感光介质曝光的一个过程。所以,光线是决定一张照片优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情况下,一张照片中,光线处理得当,甚至能掩盖别的因素例如构图,色调上的一些不足。当然,这也并不是建议大家可以在构图色调上偷懒,真正的好照片还是需要在各个方面都精益求精的。

那么,既然光线对于一张照片而言那么的重要,为何我们一直到现在才开始讨论?因为光线的运用是长期的经验积累,并非一朝一夕能用好。相对的,对初学者而言,先熟悉场景搭配,引导模特以及画面比例,让照片拍得不违和,这样的进步会更快一些。等到把上面提到的拍摄意识都养成了,我们再开始培养用光的意识,更加深入地去体会摄影这门艺术。

这张图,构图平淡,色调简单,甚至连拍摄器材都是极其简陋的,但就因为着一抹光线,让这张图有了亮点,给这张图带来了立体,也带来了淡淡的愁绪。也因为如此,尽管这张图已是早期所拍,但是笔者依然非常喜欢,时不时翻出来看看,或者给他人展示。

不同方向的光线带来的不同效果

顺光

顺光就是光线直接落在主体正面的用光方法

相对而言,顺光是一种较为平淡的手法。和逆光,侧逆光相比,在整体质感上和立体感上会稍为逊色。不过这最简单的手法同时也是最耐看的手法,顺光虽然简单,但是想用精也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顺光能使背景曝光降低,更大的保留背景的细节和层次。另外,在猛烈的顺光之下拍摄,最好可以稍微缩一下光圈。因为光圈太大在强光之下容易造成高光溢出,主体轮廓被光的强反射掩盖,在这种情况之下缩小光圈能让照片更立体。

顺光拍摄能让背景压暗,在碧海蓝天的背景中使用顺光拍摄,能让海和天更加湛蓝。而且光线完整地洒在女孩脸上和身上,在较暗的背景中,女孩非常醒目地凸显出来,成为了整张图的视觉中心。

同样的,郊外踏青顺着太阳拍一张,背后的蓝天绿草全部都能被镜头记录下来。女孩举起手挡在右边额头上,这一小动作既遮住了阳光在脸上和头发上照得最为猛烈的区域,又为脸上增加了一点光影效果,很好地提升了画面感染力。

至于在室内拍摄,尤其是比较日常随拍,身上没带额外的补光设备的时候,顺光拍摄更成为了保证出片的手段。

在阴天的咖啡厅里,在大部分地方都处于比较昏暗的情况下,窗外透进来的光线,在玻璃的柔化之下,无疑是最理想的补光系统。所以在这时候,利用好窗户的光,你的拍摄便成功了一半。

利用柔和的光直接均匀地打在脸上,得到的照片中,皮肤会显得非常光滑细腻,只需要通过非常简单快捷的几个步骤们就能让整张图变得非常通透自然,喜欢拍粉嫩可爱风的片子的时候记得这个诀窍。

逆光

逆光就是光源在主体背后的用光方法

逆光拍摄一般是体现主体线条为主,能突出主体的边缘轮廓,甚至逆光用到极致那就是各种剪影拍摄。逆光拍摄带来的氛围感强,适合拍一些着眼于渲染情感的照片,但是一般逆光拍摄都会导致主体比较暗,通常拍摄需要对主体进行补光,例如反光板,闪光灯,LED灯,或者,比较懒的可以吃宽容度用后期拉回来。

空气中穿透而来的阳光和少女的笑靥是非常有效的定心剂;逆光加上长焦大光圈很好的渲染了一种温暖舒服的氛围。让阳光从靠近眼睛和脸颊的部位透射过来,让少女脸部部分受光,这样拍摄的逆光即使不用前期补光脸上也是透亮的。

阳光在少女身上勾勒出了金色的轮廓,看似随手拍得实则是有意为之。跟着夕阳的移动轨迹走,找到最合适的位置调整角度,一张富有灵性的逆光片子就是这样子拍出来的。

让阳光从完全背后的角度射进来,为整个画面染上了暖暖的金色。尽管少女身处室内并且背光,但是头上的白纱和身上的白衣服起到了很好的反射作用,把背后射进来的阳光从四面八方均匀地反射到了女孩脸上,起到了补光作用。并且阳光透光白纱产生的朦胧光晕,配合花墙和花嫁服装,整个画面瞬间仙气了不少。

有时候,逆光拍摄带来的炫光和光斑,也是非常有趣而且好看的。人像不同于风光,不必追求整个画面的清晰度,炫光这种在风光照中的画面杀手,放在人像照片中摇身一变成为了非常讨喜的环境烘托元素。在一组照片中适量的插入几张炫光逆光照能为整个作品添色不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炫光把主体例如人脸,眼睛等重要部位遮住。

侧光

侧光,就是光线从主体侧方照过来的用光手法

侧光能提炼、抽取拍摄主体的线条,强调质感。侧光一般会在主体脸上形成比较明显的明暗比,甚至能夸大脸部的立体感,所以也比较适用于黑白摄影 。值得注意的是,侧光拍摄的时候如果光线切入的角度把握不好,会变成比较难看的阴阳脸,所以我们在使用侧光拍摄的时候往往需要寻找角度,多次拍摄最后找到最合适的光位来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