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作品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行业资讯>影像力量:新冠疫情与纪实摄影

影像力量:新冠疫情与纪实摄影

作者: 新时代摄影网
发布时间: 2020-04-23
浏览量: 352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战。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要写进我们的记忆里。


image.png

在此期间,我刊特别开辟以“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抗击疫情,摄影人在行动”和“‘疫’战必胜,复工复产进行时”,众多展现和记录抗击“新冠”的历史时刻及疫情时期社会生活的影像纷至沓来。这里面有医护人员舍生忘死迎战的奉献精神,全民行动狙击“新冠”的众志成城,社会各行各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的昂扬风貌。每一个被凝固的瞬间,都弥漫着无数的刻骨铭心。

image.png

image.png

不论是面对如今的新冠肺炎,还是曾经的“非典”、汶川地震等灾难,千百万摄影人都自觉地用手中的器材去记录。翻开世界摄影史,一大批深刻反映特定历史时期的纪实摄影作品赫然在目。纪实摄影作为社会的见证者,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其传播价值不容小觑。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新冠肺炎肆虐这次历史事件,纪实摄影的作用可见一斑。纪实摄影具有实用性,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反应疫情的方式,它对于人民了解疫情,了解客观事实非常重要。如今已经是“全民摄影”时代,人人都能随时拍照,也许从专业的角度看有些业余,但及时传播了疫情的信息,有利于激励士气,鼓舞人心,也对未来组成关于疫情的完整拼图,留下时代的重要痕迹。纪实摄影具有警示价值,可以把疫情的实况具象化,让观者有身临其境,如见实况的感觉,更能给出现疫情的其他省份、其他国家以警示,有效应对,积极防控。纪实摄影具有独特的历史文献价值。纪实性可认为是摄影最根本的属性,其忠于事物的真实面目,它的生命力在于是时代的一面天然镜子,真实地反应了与时代相呼应的历史面貌。许许多多摄影人抱定“不能让历史留下空白”的信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用敏锐的眼光、忘我的精神,拍摄了大量感人至深、令人震撼、发人深思的照片,共同实践着摄影为人生、为社会的伟大理想,同时也完成了这部珍贵的反映抗击新冠疫情影像历史的鸿篇巨著。

image.png

image.png

时代造就影像,摄影凝固历史。


感谢广大摄影人,用果敢与坚持,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别具匠心的光影处理来记录这一特定时刻的历史瞬间。若干年之后回望这段历史,纪实摄影留下的影像将是最真实、最真切、最宝贵的历史活标本。这不仅仅是为了记录,更是让观者反思生命的价值,反思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危机应对机制,学会热爱生命、敬畏自然。

image.png